陳志全指政府應儘快立法禁止性傾向歧視。

資料圖片

終審法院今日裁定,公務員事務局及稅務局拒絕向同性伴侶提供婚姻福利違憲。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呼籲政府不要「輸一樣、做一樣」,待法庭案件的終審判決出爐後才做事,而應儘快立法禁止性傾向歧視,並制定一個供同性伴侶締結關係的制度。

高級入境事務男主任與同性伴侶。(資料圖片)

陳志全認為,法庭的裁決一次過駁斥以社會共識、道德考慮為由,拒絕讓同性伴侶享平等權利的理據,並反映同性伴侶並非要求特權或破壞社會制度,而僅是爭取平等權利。他指出性傾向歧視問題在香港社會確實存在,包括在政府政策中,政府應儘快落實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形容,今次裁決會導致社會福利分配出現翻天覆地的改變。他雖然不同意判決部份內容,但只能無奈接受。雖然法庭無在判詞明示對本港婚姻制度看法,但他憂慮裁決會令人覺得傳統婚姻制度出現改變。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則認為,法庭既然強調今次裁決不影響異性婚姻制度,政府可增撥資源和制定行政措施,減少因同性伴侶面對不平等待遇而出現的社會矛盾,甚至逆向歧視。

但她強調,今次裁決只影響公務員配偶福利及合併評稅的安排。《基本法》有特別條款保障傳統婚姻制度,她期望市民尊重和保護核心家庭價。

陳志全呼籲政府不要「輸一樣、做一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