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新冠肺炎蔓延全球,早前一名身在祕魯的確診六旬港人不治。入境處表示,截至昨傍晚共接獲八十九名滯留當地港人求助,特區政府已聯繫中國駐祕魯大使館及多間航空公司,盡力安排預留機位或安排班機予滯留港人返港。據悉,政府正聯絡滯留祕魯港人,通知有關「包機」安排,料最快今個週末或下星期出發到當地接回港人,但每人須自費支付逾三萬元包機機票費用。

入境處昨表示,截至昨日下午六時,共接獲八十九名滯留當地港人的求助,較前日增加三人,其中包括三十多名旅行團成員。求助者中有五人已通過其他安排離開祕魯。

  由於當地正處全國緊急狀態,所有陸空交通限制非常嚴格,政府已聯繫中國駐祕魯大使館及多間航空公司,盡力安排預留機位或安排班機予滯留港人返港,並向當地政府提出相關申請。其中有部分港人正身處祕魯不同地方,需安排內陸機或其他陸路交通工具前往首都利馬,以便集中安排國際航班從利馬離開祕魯。

本報獲悉,政府正緊密聯絡熟悉祕魯航線及願意承包包機工作的航空公司,由於國泰及港龍航空本身沒有提供往祕魯直航服務,需尋求其他航空公司協助。消息人士表示,政府成功覓得航空公司承包包機後,仍需最少三至四日時間與祕魯地方政府洽商。當中,航空公司需要獲得祕魯政府批覈航權,行動亦牽涉當地中國大使館幫助進行協商。

鑑於祕魯至香港的機程相當長,無直航機,需停中途站,所以亦需取得中途站所在的國家同意纔可成行,據瞭解,今次包機很大機會選擇倫敦作中轉站。對於今次政府會否派員隨行,據瞭解,入境處正積極研究行動安排。

有別於以往日本、武漢包機行動,今次需由港人自資返港,估計初步收費是每人逾三萬元,定價視乎航空公司所提供的航機大小、派出服務人員數目、油錢等,會先行徵求滯留當地港人同意。

至於在摩洛哥,現時亦有約三十七名滯留當地港人求助,政府稍後將按類似祕魯的安排協助他們。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昨引述滯留祕魯港人指,入境處曾聯絡他們,提及研究派出包機的可能性,但未透露實質起行日期、時間和地點。他說當地港人願意承擔包機的費用,但由於有港人滯留在祕魯內其他較遠的城市,政府需安排他們往首都利馬機場。

  他又提及,英國會安排包機,接載英國公民到倫敦,持有BNO護照的滯留港人應可登機,先行離開。他建議政府可與南美其他航空公司商討,安排包機到其他地方,再轉機返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