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相信對全世界來說,都是難過的一年,但最近聯合國仍發佈了《2020 年全球幸福指數報告》,而位於榜首的,是連續三年成為「全球最幸福的國家」的芬蘭。

想去旅行,親身到芬蘭感受幸福,就要再等等了。安在家中等待的時刻,不妨可以先學習芬蘭人的5大居家活動。芬蘭旅遊局分享了「芬蘭式」的幸福祕訣,在疫症蔓延的時期,為自己看似枯燥的生活加點幸福元素!

1/ Sisu 西蘇:以最清爽的方式開啟一天

芬蘭人很喜歡冬泳,一但我們從水裡出來,身體就會出現熱血湧動的感覺。回到陸地上,血液循環加快,令身體開始變暖,便會有快樂的感覺。這時我們的體內會產生有助於情緒平衡的激素——血清素和多巴胺,壓力也隨之開始消散。

而想要在家裡做到這一點,最簡單方法就是洗幾分鐘的冷水澡,以最清爽的方式開啟一天。激發你內心的芬蘭「Sisu西蘇」 (毅力與勇氣)精神!順便為未來的芬蘭之旅,直接跳進湖裡或是海裡做做準備!

2/探索書中世界 :列出閱讀清單

書籍是芬蘭人的心靈慰藉,而芬蘭有許多圖書館,位於赫爾辛基的 Oodi中央圖書館更在2019年被授予「世界最佳公共圖書館」。芬蘭人也是世界上最熱衷於使用公共圖書館的人羣之一, 550萬人口, 每年的借書量高達 6800萬本。

而身在香港,每天只能在家的我們,也可以為自己列出閱讀清單,找出家中買了很久,但卻沒有看過的書。利用現在的空閒時間好好閱讀一番,比沉迷社交媒體更有意義!

3/ 芬蘭森林謐境 :冥想時間

森林的綠色使人平靜,而風吹過樹葉和松針的沙沙聲就像是大自然的音樂。芬蘭人喜歡去森林裡,森林不會令他們覺得寂寞和迷失,反而會有安全詳和的感覺。 在森林裡停留 15 分鐘,你的內心就會平靜下來,開始放鬆,這是一種如此簡單有效的解壓良方!

雖然在香港,到處都是石屎森林,而現在又不宜進行戶外活動。但我們也可以在家,閉上雙眼,躺或坐在梳化上,放鬆全身,然後播放讓人放鬆的音樂,學習冥想,可有助我們排降鬱悶的情緒,一起在家中來一場虛擬的芬蘭森林音療之旅吧!

4/芬蘭肉桂卷:學做一道菜

對芬蘭人來說,喫肉桂卷是一天當中的一大享受,所以他們不會在意卡路里有多少。芬蘭人通常一邊飲咖啡,一邊食肉桂卷,咖啡和肉桂卷的搭配有專門的芬蘭語表述:「pullakahvit」。 在芬蘭,pullakahvit 可以是居家製作的,或是在咖啡館享用的,更可以在工作時和同事一同分享。

現在的情況看來,我們只能在家小試身手。其實除了芬蘭肉桂卷, 待在家中的這段日子,也是訓練廚藝的好時光。不妨找一道你最喜歡喫的菜,然後學做,那麼以後想喫時,就不用怕麻煩別人啦!

5/芬蘭的當代藝術:「線上參觀」博物館

芬蘭的當代藝術界精彩紛呈, 擁有超過 55 家藝術博物館和數之不盡的藝術畫廊,而芬蘭人與自然的密切聯繫是藝術靈感的主要來源。2020 年 3 月,位於芬蘭赫爾辛基的 Amos Rex 美術館更在著名的「領先文化目的 地」獎評選中榮獲「歐洲年度新文化目的地」獎項。

藝術可以撫慰心靈、放空思緒。但現在無法外出到各大藝術、美術館參觀,不妨可以轉為線上參觀博物館 。利用Google Arts & Culture ,就可以在線上觀看世界各地知名的博物館展覽,讓藝術離不開你的生活!

希望疫症快點過去,待到一切都回歸正軌,大家就去可以親身去到全球最幸福的國家芬蘭,開啟一場幸福夢想之旅!

Related Articles

  • 梅根脫離皇室後自力更生!「復工」首作為 Disney 紀錄片聲音導航 收益全數捐款
  • Gucci 復古鞋款,韓星IU也愛穿!
  • 【防疫煲劇】李敏鎬、金秀賢陪你在家共渡疫情 繼《愛的迫降》《梨泰院Class》後4大必追Netflix韓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