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9年11月06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张原彰台湾台北报导)联合国公布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美中贸易战开打以来,台湾是贸易转移最大受益者。经济部次长王美花6日表示,贸易战的确使很多贸易转单到台湾,根据最新统计,台湾对中国大陆出口减少7.2%,对美出口增加17.7%,也反映厂商回台布局,是壮大台湾的根本。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5日公布美中贸易战的报告,显示历经16个月的贸易战,美中贸易战使今年上半年美国从中国进口、受关税影响商品减少350亿美元;台湾今年上半年对美出口较同期增加42亿美元(约新台币1,275亿元),次为墨西哥和欧盟,成最大赢家。

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6日邀请外交部长吴钊燮、王美花等人列席报告,并备质询。民进党立委陈曼丽与国民党立委江启臣,均在询答中关切联合国最新报告内容。

王美花回应,目前的确有很多贸易转单到台湾,也有许多台商回台投资,包括一些敏感科技例如服务器、路由器等网路通讯设备回台生产,也得到很多美国企业青睐。她说,即使台湾出口中国部分有下降,但对美国部分成长很多,这些对壮大台湾的根本,经济部也会继续努力协助厂商布局。

至于台湾得利的具体数字为何?王美花表示,截至9月为止,台湾对中国大陆出口减少7.2%,但对美出口增加17.7%。且截至上周为止,已有151家台商回台,数量非常惊人;目前已经回来的台商会在台湾生产,因为这是长期布局。

不过江启臣也说,他了解到台厂出现无薪假的情形越来越多,要求经济部不该“报喜不报忧”。王美花回应,不同的产业受到的影响不同,工具机和机械业确实因为受到中国订单减少的影响,政府将跨部会协助厂商强化升级转型。

对于美中贸易战对台湾带来的影响,财政部长苏建荣在出席立法院财政委员会的会前受访时特别指出,观察美中贸易战带来的最大影响在于产业结构转变,红色供应链及非红色供应链出现区隔,未来应该也会持续按照此趋势发展,长远来看,对台湾来说,这是正面发展。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