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李家萓 
攝影/李家萓、許榮輝、家屬提供

慈濟大學2019年3月模擬手術課程自3月21日起到今天(25日)圓滿結束,包括有40位醫學生和17位醫師學習37種術式。今天由精舍師父、慈大副校長曾國藩、慈濟醫院名譽院長陳英和帶領參與手術的醫學生和醫師一起為老師們送別,8位無語良師為黃文章、陳秋華、莊華南、陳純良、余輝雄、蘇郁貞、吳福田、張憲仁等,每位老師生命故事不同,但最後都將身體奉獻醫學教育造福社會。

蘇郁貞老師在慈濟醫院建立之初便投身義診、醫院志工等,更一肩挑起資源回收的重擔,在2001年起,擔任花蓮環保教育站的負責人,不怕髒亂和辛苦,只怕沒有將環保,做得更好。卸下環保職務的她,在慈院門診服務病人,讓大量候診的病人們,能更有效率接受看診。

余輝雄老師1987年與太太宋美智加入慈濟,投入訪貧、修繕、勸募等志工,年少失學的他,還戮力幫助有心向學的孩子,他和太太會員人數最高時曾到上千人,並培育出了近一百位的志工。

余輝雄的女兒余金燕表示,捐贈大體是父親的遺願,他一直希望學生可以在他身上做任何學習,父親一生行善助人無數,很堅定在生命最後一哩要成為無語良師。余金燕認為所有老師們選擇了一個不同於大多數人告別世間的方式,每位都像朵朵蓮花,讓親友們無限追思。

張憲仁老師獨自扶養兒女長大,擔任過鐵工,也自行創業過,後因人生遭逢變故,一時迷失方向,誤入歧途,多次身陷囹圄。在兒子張家禎心中,張憲仁老師是一個負責任,努力籌錢給他們過日子的父親。張家禎表示,父親因為當鐵工的關係,曾經腰椎變形,裝支架、植入鋼釘,身上還有很多工作造成的傷痕,父親兩年前罹癌時表示要捐贈大體,他不同意,他實在是不捨得父親最後還要被人家練習,留下更多的傷口在身上,但是伯伯、叔叔勸他這是父親後回饋給社會心願,他考慮了半小時才同意父親捐贈大體。張憲仁老師女兒張惠筑表示,自己跟父親常吵架很少跟別人談及父親,但是爸爸在人生最後成為她的驕傲,以後說到父親,會告訴別人,父親是一位大體老師。

醫學系鐘麗明同學一路哽咽送別老師最後一程。鐘麗明表示,自己一直很怕進行侵入性的術式,雖然在醫院有模具可以練習,但畢竟和在真人身上不一樣,但這幾天透過練習從老師身上感受到皮膚、脂肪、肌肉、血管等,克服了自己的心理障礙,非常感恩老師和家屬。

醫學林佳萱同學分享,實習時曾經在學長姐協助下為病人進行緊急處理,每次都很緊張害怕,但這三天,醫師老師們手把手的帶著他們從無語師老師身上從頭、胸、四肢學習,每位同學都非常認真深怕錯過哪個步驟。這三天的模擬手術課程是一趟「愛,包容,感恩」所組成的美好旅程,未來他會更有信心進行術式。

除了慈大的醫學生外,還有來自姐妹校廣州中山大學的6位醫學生,廣州中山大學韓婧同學表示,曾經看到學長分享台灣的學習經驗,是極珍貴難得的外科解剖經驗,她認為這幾天的學習不只是學到技術還有大愛。

    感恩追思典禮上由曾國藩副校長親自頒發感恩紀念牌給每位家屬,醫學生們上台獻唱「菩薩的化身」。慈濟大學副校長曾國藩致詞,今天每一位家屬都心中都是很糾結的,老師的身體離我們遠去,但精神會永遠留在我們心中。希望學生在學習專業技術外,能夠深入內心想,老師和家屬的托付以及自己的社會責任。

無語良師的部分骨灰將放置在大捨堂裡供師生追思,其餘骨灰由家屬領回,這次有4位老師家屬選擇植葬於花蓮慈雲山。精舍德宇師父開示,感恩無語良師因緣讓大家能共聚一堂,醫學生在愛與關懷的環境下成長,學到愛與包容應用到未來行醫路上,更能將老師的大愛延續下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