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林欣颖/台北报导

新冠肺炎疫情烧不停,近日甚至连连传出各国重要首长染疫消息,许多人认为世界卫生组织(WHO)亲中态度是造成如今病毒传染难以控制的主因,WHO高级顾问Aylward近日被记者爆出,采访时问及是否会重新考虑台湾参与WHO会议的资格,Aylward先是停顿表示「听不见问题」,随后就挂断电话。

对此,台湾外交部在推特官方帐号上发布贴文,外交部长吴钊燮大酸「哇,在WHO连台湾两个字都不能提啊?」,而WHO也罕见发表声明,声明中表示将会吸收所有区域的经验,包括台湾卫生当局,为全球防疫提供最大协助。

台湾防疫名扬国际 「台湾」二字却成WHO中的禁忌之语?

随著新冠肺炎在全球爆发严重疫情, WHO的防疫态度开始被世界各国诟病,尤其WHO总干事谭德赛疫情期间不断为被认为是病毒发源地、且初期隐匿疫情造成后续世界各国难以追踪管控疫情的中国开脱,甚至不断排除防疫成绩全球有目共睹的台湾作为观察员分享防疫经验,此举引发多个WHO会员国代表表达不满。

近日港媒访问WHO高级顾问Aylward时,问到「世卫是否会重新考虑台湾的会籍资格?」时,Aylward先是停顿几秒表示听不到声音,随后当记者表示要重新覆诵一次闻提时,Aylward就马上要求跳过这提,直到采访者再次提及「对台湾状况真的很好奇」,连线就无然中断,后采访单位又尝试与Aylward建立连线,再次询问关于台湾状况的问题,Aylward却回应:「已经讨论过中国状况」。

这段访问影像在网路上引发热议,台湾超前部署的防疫策略深受各国肯定,加拿大总理也公开指出,未来将会参考台湾与新加坡的防疫政策调整,以因应欧美地区越来越严重的疫情,而台湾外交部也不是省油的灯,在官方推特上以外交部长吴钊燮的发言讽刺回应:「哇,在WHO连台湾两个字都不能提啊?」,呼吁WHO应把政治因素放下,专心处理全球抗疫问题,并重申将台排除在WHO之外,反而让全球防疫产生破口,不利于抗疫工作进行。

WHO声明避谈中台问题 辩称「台湾并未排除在国际防疫体系之外」

中央社去信询问关于Aylward在访谈中避谈台湾的事件,WHO难得发表声明回应此次事件,声明中多次以「台湾」、「台湾的」做叙述,解释并外将台湾排除在国际防疫体系之外,并强调台湾的会员及资格问题取决于其他会员国的共识,并非取决于世卫工作人员与干部,并指出「世卫正与面临疫情的所有卫生当局密切合作,包含台湾的卫生专家。」

网路上民众也对于「台湾是否还有可能加入WHO?」提出询问,由于近日欧美各国对台湾防疫赞誉有加,让中国超级火大,甚至不断在国际发表言论打压台湾,WHO也屡屡替中国美言,让台湾未来加入WHO的难度可能再度升高,台湾民众对此则认为,WHO虽说是卫生组织,如今却更像政治团体,且台湾医疗科技进步、人才顶尖,加不加入对台湾民众影响并没有非常大。

由于近日美国在台协会与外交部共同发布「台美防疫伙伴联合声明」,中共政权气炸表示,台湾与美国正在利用疫情「以疫谋独」,民进党利用卫生健康议题紧急状况参入政治因素,对此,陆委会则发布新闻稿讽刺回应,台湾有权利与世界各国合作防疫,「一中原则」不是健康安全的药方。

新闻照来源: 资料照片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健康保护凌驾隐私之上?欧盟采电信商提供定位数据追踪新冠病毒路径
吸尘器大厂改生产「呼吸器」?英国疫情告急 企业投入抗疫生产线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