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和朋友一起做微博的时候,无意间看到网上的微博推广广告。之后谈下来说可以买粉丝和转发量,但是很天真也对对方很信任就同意花钱让他来做。结果转账之后的十多分钟后对方就把我删了。我知道我被骗了!

虽然钱不是很多,但是引起了我的反思!是不是「我平时与人交往的时候不设防」使我很容易受骗?

那么要是我以后对陌生人都防著一手就能让我远离骗局?

求助各位心理学大佬给我点心理上建设的建议!


为什么要远离欺骗呢?就像空气和水一样,我们怎么能够离开呢?心理学能够让我们更清楚的了解人性。这也是人性的一部分嘛。心理学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调整自己的心态。一笑而过。

抱歉,回复迟了


不要潜意识里惧怕欺骗、躲避欺骗,因为你会把很多事吸引到不好的那一面


有个朋友被骗了。

我问他:那你现在怎么想呢?

他说:我就是太单纯了,以后要小心一点啦,长个心眼,防著点。

我说:很好,这样你就会被骗得更惨了。

他很惊讶:为什么?

因为你越怕什么,你就是在越期待什么;你越防什么,你就是在越招什么;你越愁什么,你就是在越创造什么。

这个现象,有一个专有名词,叫「墨菲定律」。

从心理学的角度去阐释,当你意识层面觉得需要防范什么的时候,你就会去做相关的准备工作,如果预期中的风险没有发生的话,那你的这些准备工作不就都白费了?所以为了不让自己感觉像个傻子,你的潜意识就会勾引这样的风险发生,甚至为了担心浪费,你会勾引强于你的防御的风险发生,这样你的工作才能「物尽其用」,然后你就可以得意地说:你看嘛,我早就说……

另外一个角度来分析,是因为我们的潜意识是不懂「否定句」的,意思就是,当你说「不要怕」的时候,你的潜意识接收到的指令就是「害怕」。就像我现在和你说「不要想像一头大象」,请告诉我你脑海中浮现出了哪一种动物。所以当我们在强调「防止被骗」的时候,我们的潜意识收到的信息实际上就是「被骗」。

也许你会说,我变小心了以后,的确会更少被骗吧?其实事实是,就算你的确成功防范了一些欺骗,但是却会招来更大更狡诈的欺骗,连本带利一起骗过去。

如果不信的话可以去观察一下身边那些严防老公出轨的女性朋友,她们的老公是不是都有出轨?有些时候男性出轨实际上是被女性逼出来的——你既然都不相信我,老怀疑我出轨,那我干脆就出轨给你看好了。人的逆反心理请永远不要低估。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我接触过很多「成功人士」,我发现其实他们一般都是不怎么设防的人,在一般人的眼中,都会觉得「很容易被骗」。当然他们也有被骗的时候,但是一般被骗的都是小钱。

这也可以用心理分析的方式解释:因为他们容易被骗,所以骗子也就掉以轻心了,而且一旦被骗了以后,自然就知道这个人是骗子,那么以后就不会和他玩了,自然就避免了更大的损失。这点「小钱」,就当是测人品了。

因为他们不设防,所以和人合作的时候特别容易进入状态,实现「精诚合作」的局面,于是他们就更容易把事情做成做好,当然也就会得到相应的奖励,所以他们越来越成功和富有,那些被骗了的「小钱」相对于优质合作带来的「大钱」根本不算什么。

而且,他们能够做到对人不设防,有一个前提是他们也不会去欺骗别人,否则一般人都是从以己体人,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去想像别人,于是骗子的眼里,其他人也都是骗子,很难不去防范别人。因为这些「成功人士」不骗人,所以他们有信誉,信誉好的人,大家都喜欢和他们合作,就连融资的成本都低很多,这就给他们带来了很多的机遇,而这些,对于一个人长期的发展至关重要。

更重要的是,因为他们不去欺骗别人,所以他们活得很坦荡,坦荡则气血通畅,气场和舒,于是身体健康、关系融洽,又收获了幸福的人生,而这些,更是金钱所没有办法衡量的。

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

防范是一件适得其反的行为,担心也是。

抑郁症的人就是老是用想像中的东西来吓自己,一个事情还没有发生,就已经在脑海里上演了无数遍,当然自己也被吓倒了无数遍,于是什么都还没发生呢,就已经累得精疲力竭了。

这是一个典型的认知陷阱,专业上叫「先知错误」

这个现象其实对于没有安全感的人来说特别常见,在亲密关系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恋爱前,担心对方不喜欢自己,脑袋里上演无数遍被各种拒绝的场景,结果自己单相思都累垮了——在中国古典小说中这样的桥段很常见,单相思致死的都有。当然也因为这个担心所造成的畏畏缩缩,导致自己魅力大减,结果对方真的就不喜欢自己了。

在恋爱中,担心对方会离开自己,脑袋里上演无数遍被抛弃的分手画面,结果对对方的行为一惊一乍,老是问对方「你是不是不爱我了」,把精力都用在控制对方上,而没有精力来好好爱对方,结果真的就把对方给气走了。

在失恋后,担心永远见不到对方了,担心永远不会有那么好的人爱自己了,脑袋里上演无数遍孤独终老的情节,结果像是对方死了一样悲伤,越是这样,越是把对方推远,其实本来人家只是想保持点距离疗疗伤成长成长而已,准备好了是会再回来的。

当我意识到了这一点之后,我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当我察觉到自己开始担心的时候,就会提醒自己:我担心半天,事情要是没有那样发生,那我多亏啊!就算事情真的会发生,那就等发生的时候再说好了,车到山前必有路。

我之前发过几篇我感觉可能会掉粉的文章,比如《我是怎么样从一个出轨的受害者转变成为出轨的接受者的》和《浙大学生「耍官威」事件 | 我站王耀辉》,但是事实证明不仅没掉粉,反而增了很多粉。也许是因为当我内心升起对掉粉的担心的时候,我及时察觉到了,并安抚了自己,同时放手勇敢去做了,所以宇宙以这样的反馈来回报我。

现在想想都有点偷著乐:还好我没被担心勾引,不然就白担心了,哈哈!

希望你也可以过上无忧无虑却又平安幸福的人生!

-E N D-


不要贪心,没有天上掉馅饼.


首先你们这个需求就有点灰色,所以需要多观察,底线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骗子没有成本或者很低,所以价格会一降再降。所以量大,价格美丽就要注意了。


时刻抱著怀疑的态度。


世上最可怕的不是五花八门的骗术,而是你那颗经不起诱惑的心。


出现某种欲望时会被骗子利用的


所有好的结果都需要了解和付出


增加社会阅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