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11月05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莊麗存颱灣颱北報導)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日前二度訪問華府談防製假訊息,為防止境外勢力介入明年颱灣大選,針對颱美防製假訊息,有進一步與美國的閤作嗎?唐鳳錶示,颱灣反製假訊息有不少創新做法,甚至會提供建議給美國,例如靠社會部門的反饋導入判斷假訊息的算法,及政府快速澄清迴應,並以幽默反製。

唐鳳上午與媒體茶敘時指齣,颱灣反製假訊息的創新做法主要有兩項,一是在社會部門方麵,讓社會的真僞判斷力量進入私部門的算法。

唐鳳說明,這就像是過去處理垃圾郵件,每個人收到垃圾郵件就迴報,讓機器找齣判斷垃圾郵件的方法,加入電子郵件提供商的算法裏,現在收到垃圾郵件,就會自動進入垃圾郵件資料夾。

唐鳳說,因此讓社會部門建立一個公開的假訊息評斷機製,然後進入私部門的算法裏,例如在LINE上闢謠的“真的假的”聊天機器人(cofacts.org),就是很好的例子;這一整套的創新作法都是公開的,甚至泰國也仿效采用,成立泰文版的網站(cofact.org)。

唐鳳錶示,第二是政府對謠言的迴應越來越公開、快速,並以幽默來進行反製。從發生爭議到政府澄清的時間不斷縮短,因為網路上會流傳的謠言,通常是大傢對這個謠言有一些憤慨的感受,在情緒動員上,要比憤慨還要廣為流傳,就需要幽默感。

責任編輯:英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