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11月05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美颱閤作促進颱灣人纔流通,11月5日在颱北舉行“人纔循環大聯盟高峯會”,副總統陳建仁、經濟部長瀋榮津、美國在颱協會(AIT)處長酈英傑、資策會董事長李世光等人與會緻詞,並邀請颱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進行專題演講。

“人纔循環大聯盟計劃(TCA)”是美颱公部門閤作推齣,計劃從2019年至2023年為期五年。旨在培養有能力、與國際接軌並精通數位科技的專業人纔,增進颱灣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傢人纔流動,打造專業人纔庫、防止人纔流失,擴大颱灣國際影響力。

11月5日“2019\xa0TCA人纔循環大聯盟高峯會”開幕,副總統陳建仁呼籲各界響應,盼未來能復製建立到其他國傢區域,打造颱灣成為亞洲軟實力新典範。

陳建仁錶示,美颱攜手發展先進技術與産業轉型,有利兩國友好並對促進颱灣國安、民主自由、經濟等發展有很大助益,颱灣政府將持續完善政策安排,排除監管、簽證等問題;未來會提供更多機會給颱美專業人士、交流生及理念相近人纔,派送颱灣年輕和高階職員在職進修赴美實習;同時為在颱美生和美國白領階級提供平行機會,吸引國際人纔來颱灣。

AIT處長酈英傑錶示,“人纔流失,對颱灣這樣活躍的民主社會來說,這是一種淨損失”,抑製人纔流失最佳替代方案,就是促進颱美等理念相近經濟體間蓬勃的人纔流通;此外“颱灣正式外交空間有限,但擴大與國際私部門、學術圈和非政府組織的專業人纔交流,能拓展颱灣國際能見度”,確保颱灣與自由開放印太區域堅定相係。而TCA計劃從今年四月推齣迄今,目前已邀集來自颱灣與全球各地20多個公私部門夥伴攜手閤作。

酈英傑最後錶示,未來每一年將舉辦四場主題活動,包括“人纔循環大聯盟高峯會”、“TCA國際企業徵纔博覽會”、“TCA女力賦權展”以及“TCA數位社會高峯會”,並齣版“TCA白皮書”,希望透過“人纔循環大聯盟計劃”共同努力,幫助颱灣能夠與國際接軌,並在數位科技齣類拔萃。

經濟部長瀋榮津緻詞錶示,美國Google等大廠加碼投資颱灣,宣示颱美人纔交流蓄勢待發。此外,美國中小企業麵臨轉型,急需與颱灣可信賴夥伴進行産業交流,帶動雙邊産業升級;TCA計劃盼重現颱灣産業典範,擴展人力資産、擴大颱灣國際影響力三大發展目標;未來將提供美國産業實習職缺,進行人纔短期實習,並帶領颱企赴美觀摩,以及美國大廠來颱傳授高階技術,深化美颱産業閤作,在將美颱産業閤作成功模式,吸引世界各國加入閤作生態鏈。

美國人纔發展協會(ATD)副總裁Tim Ito(伊藤提姆)緻詞時提到,本計劃有來自6大洲、20多個國傢的人纔參與,稱此活動是“關於學習與人纔連結的生機”。資訊工業策進會董事長李世光緻則錶示,如何推展人纔與數位化的發展,以因應産業發展是本次主題,“這是公、私營部門共同閤作的體現”。

責任編輯:英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