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11月05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執法18年,於11月5日舉行纍計起徵金額達5,500億元成果發錶會。法務部長蔡清祥錶示,金額已超過法務部18年的預算,可蓋9座“颱北101大樓”;未來的目標是針對滯欠大戶執行強力追繳,實現社會公義,讓人民有感。

行政執行署的施政理念是“公義、關懷”,蔡清祥錶示,公義就是對於拒繳、刻意脫産的義務人,利用查封、拍賣、限製齣境、聲請拘提、管收等手段執法;而關懷就是對於經濟弱勢的義務人,采分期繳納的寬緩執行策略,甚至協助他們尋找社會救濟管道,幫助脫睏。

法務部長蔡清祥(右三)錶示,纍計金額5,500億元已超過法務部18年的預算,約可蓋9座“颱北101大樓”。
法務部長蔡清祥(右三)錶示,纍計金額5,500億元已超過法務部18年的預算,約可蓋9座“颱北101大樓”。(袁世鋼/雪花新聞)

蔡清祥強調,對於滯欠大戶,是未來努力執行的目標,目前也已經成立專案小組,要能夠落實,纔能讓人民有感,否則讓滯欠大戶逍遙法外,卻過著奢侈的生活,是人民無法接受的。他期盼在6000億成效發錶會時,能夠公布成功追討瞭哪些滯欠大戶,讓人民真正有感。

然而,不隻是對金錢麵執行公權力,蔡清祥說,執行署同時也擴大幫助其它公務機關落實政府政策。針對三、四級吸毒者、酒駕的罰鍰、滯待金,執行署則以專案方式強力追繳,等於也是幫助政府落實“反毒”、“酒駕零容忍”的政策,否則吸毒、酒駕者遭判罰卻拒繳,就無法達到遏止吸毒犯罪、酒駕危害。

蔡清祥指齣,近年來小額案件量每年超過百萬件,包括交通處罰、停車費、國道過路費欠繳等,執行署在服務創新上,結閤瞭便利商店、信用卡、行動支付等多元便利的方式,有效提升瞭繳交率;執行署也協助報廢未使用的老舊機車,解決因不繳稅而被移送執行的問題,“所以執行署從一個讓人討厭的機關,獲得人民的肯定非常不容易。”◇

責任編輯:昌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