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中山警方今5日對新型綁架手機犯罪方式提出預警。(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台北市中山警方今5日對新型綁架手機犯罪方式提出預警。(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記者張君豪/台北報導

台北市中山警方5日對新型態詐騙提出預警!警方表示詐騙集團利用iPhone「設定登入Apple ID方式」以免費情色連結分享、徵求新遊戲試玩人員的方式,誘導民眾將手機原本的Apple ID帳號登出,誘騙民眾登出自己的帳號,這時歹徒會開啟「尋找我的iPhone」功能鎖定被害人手機,詐騙集團藉此向使用者勒索新台幣數千元不等的費用,警方在此呼籲民眾千萬別輕信不明連結,提供手機帳號密碼!

警方悉這類案例,發現被害人都是接到歹徒發簡訊邀約提供玩遊戲、或者提供免費色情網站連結,卻在連結過程中需登入自己的電郵帳號密碼,歹徒在過程中透過惡意連結,或者假欄位填寫方式,取得民眾的email帳號密碼,之後歹徒再利用「尋找我的iPhone」功能,讓民眾手機遭鎖住借此勒索匯款。

警方指出:日前1名使用iPhone的被害人,在網路社群軟體社團「國中生謎片」看到分享連結,點入後對方回覆說可用另組Apple ID看2500部國中生精彩迷片,被害人在手機上輸入對方提供的Apple ID,自己手機的帳號密碼因此遭鎖定勒索。

警方表示:以往典型的駭客,多透過木馬程式駭入電腦,鎖定文件後發郵件要求支付贖金,現在綁架勒索手法則從桌上型電腦轉到智慧型手機。警方提醒民眾就算有意願付贖金,駭客未必會協助解鎖,警方建議民眾切莫輕信來路不明的惡意連結,發生上述情況應尋求電信公司、或防毒資安公司請求協助。

【其他新聞】

影/造假蘇貞昌追悼殉職警丟筆影片 警48小時查獲「韓粉」工程師涉案

誆稱費玉清澳洲演唱會 揪打工團兩周騙上百本護照

蘇貞昌赴鄉親告別式丟筆! 遭移花接木成不尊重殉職勇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