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年atmosCon期间,我们曾对Steven Smith,这位充满传奇色彩的球鞋设计师进行了采访,邀请到他讲述InstaPump Fury的从无到有。而在那次对话中,他曾提到过在推进InstaPump Fury设计工作的同时,自己还负责过一款原本计划由张德培代言的网球鞋,只不过因为Reebok公司的决定,那款神秘的网球鞋最终没有市售。

而在近期,Reebok决定将这款被雪藏将近三十年的Pump球鞋,通过符合现代消费者穿著习惯的调整,最终市售,并命名为Pump Court。因此,我们也再次联系到Steven Smith,来一共解析那些被尘封多年后终见天日的奇思妙想。

就像你所看到的这样,这款仅仅存在于少数资料图片中的Pump Court Prototype,即初版Sample,在设计上颇为大胆。

而回顾历史,许多著名鞋款最终市售的版本,相比初版Sample,乃至设计草图手稿,往往都因为工艺的局限、商业范畴的考虑,以及其他各类原因,存在不小的差别,甚至犹如Pump Court这样险些胎死腹中。

不过在近年来,伴随著球鞋文化的不断发展,品牌们也越来越多开始重新审视这些有趣的环节。

作为Air Jordan系列最经典的作品之一,Air Jordan 3以Jumpman Logo的华丽亮相而闻名,但其实在Tinker Hatfield最初的手稿上,其鞋身侧面还带有著一个巨大的Swoosh Logo。而这样的历史,便促成了2018年那款著名的Air Jordan 3 JTH。

同样在2018年诞生的Air Jordan 13 Tinker也是类似的情况,只不过相比Air Jordan 3只是在Swoosh上存在差别,“黑豹”前世今生样貌的差异,可要夸张很多。

如果说Air Jordan 3 JTH和Air Jordan 13 Tinker还只是在原作推出多年后,追加的手稿版本,那么在2015年Air Max Day期间登场的Nike Air Max Zero则真正可谓是“无中生有”——

早在Air Max 1诞生之前,Tinker就曾经绘制了一幅手稿来勾勒出可视气垫的未来,但由于当时工艺的限制,他笔下的这款跑鞋在当时并没有被真正量产发售,而Air Max Zero,便是Nike在这幅手稿绘制将近三十年后,将它真正意义上还原发售。

并且,其实不仅是善于讲述产品背后故事的Jordan Brand和Nike,就连一贯低调务实的New Balance,也在2017年,根据M574最初的雏形样品,推出了与普通版M574差别明显的“Lost Prototype”版本。

当然,将从往日样品甚至手稿中重新挖掘灵感,或许没有一个品牌比Reebok更具心思,也更为大胆。无论是对于冷门历史的挖掘,还将大热款式重塑,Reebok总是能够从时间的长河中,寻找到最能带给人们惊喜的创意。

譬如在InstaPump Fury Prototype上,我们得以见到了这款传奇跑鞋在Prototype与普通市售版本在包括鞋提和充气阀等细节上的差异;而之后Prototype配色的InstaPump Fury Boost,则是将InstaPump Fury最初样品的配色首次还原。

这款Mobius OG的诞生,

开启了Reebok对于自家经典重新审视,实现与补完

此外,Reebok在2018年所推出的Mobius OG篮球鞋,原型正是1993年那双尚未发售的Hush;2016年,Reebok还曾根据Scott Hewett的设计手稿,以Prototype之名还原了这位艺术大师最初脑海中Question的相貌。(关于Hewett的故事,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此链接了解更多)而如今,Pump Court的发售,也将另一段此前不为人知的故事,展现在我们面前。

Q

A

龙柒

Sneaker

Steven

Smith

我们知道您在当时负责InstaPump Fury的设计,那么当时的设计工作又是怎样进行的?

这双网球鞋的设计在时间上是和InstaPump Fury同期进行的,并且它采用了和InstaPump Fury相同的科技,也展现出近似的特点,但是最后公司决定先推出跑鞋。

那么从功能上来说,在您当时的构想中,Pump Court在性能上最大的突破是什么?

它最大的特点是具有可调节功能的鞋面,这也是它在设计过程中最重要的概念。另外就是我们通过减少不必要的部分,确保了它鞋底的简洁。

是什么样的原因,使得Pump Court在90年代并没有最终市售?

说实话,我也不是非常清楚具体的原因,我能想像到可能存在的一个因素,应该是当时InstaPump诞生,而只有这双网球鞋上没有Pump的手动充气按钮,而是完全采用了充气枪的系统。

虽然正如Steven所说,Pump Court因为一些至今仍旧没有官方说明的理由,没有在当时推出。但其实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Reebok Pump网球鞋在华裔选手张德培脚下,绝对堪称是网球赛场上当之无愧的主角。

时代偶像张德培,当年Reebok为他拍摄的这支长城上打网球的广告,可谓激励了全球华人同胞

1990年,Reebok为张德培推出了他最具标志性的代言鞋款Court Victory Pump。Pump与Hexalite两大Reebok主流科技的使用,加上法网史上最年轻男单冠军的超高人气,都让这款网球鞋名噪一时,并且在2013年、2016年先后推出过复刻版本。

在此之后,Reebok还曾趁热炒篮,为张德培推出了那款延续前作科技配置,设计风格则更加注重速度感的Court Victory Pump II。可以说,在那个年代里,Reebok网球鞋和飘柔洗发水,成为了一代球迷对于张德培,这位华裔传奇球手在比赛之余,最深刻的记忆……

不过,就和早已退役多年,转型成为教练的张德培一样,Pump Court虽有些“姗姗来迟”,但它的故事也已经从竞技赛场,转移到了球场外更广阔的天地。

在这次发售的Pump Court上,它采用了一体式的中底,而不是此前Reebok标志性的分离式中底,这样的改变是出于哪些原因的考虑?

这是来自Reebok现有设计团队对产品所做出的改动。实际上,在我当时设计Pump Court的时候,曾为它设计了两种不同形态的鞋底来用于测试,而品牌方有时会选择相对保守的方案。

InstaPump Fury不久前被Montrezl Harrell穿到了篮球赛场上,而Pump Court在进行了针对生活化的设计改良之后,是否也还具有运动方面的属性?

我觉得自己设计的每一双运动鞋,都和它在专业运动领域的表现息息相关,这是它们共同的DNA。

Pump Court的发售,或许可以被理解为经典鞋款迟到的亮相,而与此同时,我们也相信,伴随著Prototype鞋款们先后成功的涌现,已经在各方面进入复苏时期的Reebok,也会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在采访的最后,Steven Smith,这位现在YEEZY设计总监,也特别提醒大家,在拥抱过往经典辉煌的同时,别忘了迎接全新的美好。

看到Pump Court终于面市,您有怎样的感想?

很高兴Reebok可以重新审视我们设计团队在当时的伟大构想。其实有很多美好事物,它们的存在还没有被人们所知晓。Pump Court现在的推出,证明了我们当时很多想法是合理,且不会因为时间推移而变得过时。

您可谓是我们读者,以及中国众多球鞋爱好者们的老朋友了,最后有什么话想和他们说么?

请继续探索那些我们共同创造的历史,享受它们,体验它们!感谢大家如此喜欢我过去的设计作品,也希望大家可以为我之后的作品做好准备,请大家期待吧!

L7 影片 | adiZero,不只是一双跑鞋

为什么今天会是所有 Sneakerhead 的节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