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財帝原創 · 作者 | 朱瓊華

“3Q”大戰後,騰訊改變了戰略,走上了開放投資道路。這些年來,其建立起的投資帝國,版圖跨越各行各業。

微信九宮格接口作爲承載用戶高訪問量的固定入口,無數企業夢寐以求。一直以來,微信對接入其中的對象選擇慎之又慎。

熟悉微信的人都知道,騰訊對微信九宮格中的企業均有投資,且額度較大,因此九宮格也被視爲騰訊的投資縮略版圖。

在摩拜單車從微信九宮格消失兩月餘後,微信終於補齊了這個空缺——摩拜單車的替代者是貝殼找房。

2月28日起,部分微信用戶已可通過微信客戶端的“我-支付-第三方服務”中的“貝殼找房”,直接訪問“貝殼找房”官方小程序並體驗相關服務。

隨後,貝殼宣佈,3月22日起,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天津、蘇州6個城市的部分用戶可通過微信“支付”中的“第三方服務”直接進入貝殼找房小程序,進入灰度測試。這一入口也將於近期在全國其他城市上線。

在透露微信向其開放九宮格入口後數日,3月25日,貝殼宣佈啓動D輪融資,領投的正是騰訊,投資金額爲8億美元。

爲了此輪融資,3月20日,北京鏈家房地產經紀公司還進行了註冊資本、管理層及投資人股權變更:萬科、融創、騰訊、百度等22家投資人從鏈家撤出投資,公司註冊資本由2054.02萬元減少至1355.82萬元,縮水34%。

貝殼對此迴應稱:“原投資方在鏈家的股份將通過協議鏡像平移到貝殼找房。”

微信向貝殼開放九宮格接口,騰訊領投,這是一場引人矚目的大動作。

1 | 貝殼補齊微信“第九格”

貝殼找房於2018年4月正式上線,涵蓋二手房、新房、租房、裝修等衆多類目。貝殼表示,將通過開放數據資源和技術能力,聚合和賦能全行業的服務者,打造“新居住”品質服務生態,致力於爲中國家庭的品質居住提供全方位服務連接。

據瞭解,貝殼找房D輪融資將重點用於在產業互聯網領域的技術研發、產品應用創新以及優秀人才招募培養等,進而驅動用戶體驗和行業效率提升。

未來,騰訊將向貝殼找房提供多種優質流量資源。2019年1月9日,“微信之父”張小龍在“微信之夜”上宣佈,微信的日活在2018年8月的時候就突破了10億。

這次,致力於打造“新居住”生態,提供全方位服務連接的貝殼找房與日活驚人的微信合作,不僅補齊了微信九宮格的最後一個空格,還補齊了騰訊在衣食住行四大項服務方面最弱的“住”這一項。

不難發現,接入微信九宮格的企業也正好覆蓋了衣食住行這四大生活領域。

“衣”方面,是騰訊重點佈局的電商,分別是京東優選、唯品會特賣和拼多多和轉轉二手。其中,拼多多和京東分別是中國第二大和第三大的電商平臺。

在吃喝玩樂相關的“食”領域,九宮格里的代表分別是美團外賣、大衆點評和貓眼電影,均爲行業的領先者。

至於“行”方面,摩拜單車已從九宮格消失,僅餘滴滴出行。可是,滴滴的中國網約車龍頭老大地位無可撼動,不減九宮格出行實力。

在貝殼找房入駐前,“住”這一領域一直是微信九宮格最弱的一環。

競爭對手支付寶,2017年就在與微信九宮格對應的第三方服務裏上線了螞上租租房,而微信一直欠缺對應的產品,急需補全“住”這一項,抗衡阿里在互聯網住房領域佈局。

2 | 騰訊+貝殼,新的產業互聯網“紅利”

騰訊如此重視微信九宮格衣食住行的佈局,是爲了其產業互聯網戰略服務。

在貝殼找房宣佈將接入微信九宮格的前一日,3月21日,騰訊發佈了2018年度全年財報。

2018年,騰訊的淨利潤爲774.69億元人民幣,不及市場預期的822.9億元人民幣;第四季度淨利潤爲142.29億元,同比下滑32%,環比更是下降近40%。

利潤下滑,既有遊戲監管等大環境的影響,也是騰訊從消費互聯網轉型的必經階段之一。

馬化騰判斷:“中國互聯網民已經進入下一階段,因爲整個網民數量紅利已經沒有太多。”他口中的下一階段指的是產業互聯網。

馬化騰多次強調,互聯網下半場屬於產業互聯網,也就是互聯網需要更多地與實際的產業結合,以尋找更多的利潤突破口,而不僅僅是面向消費者的產品和娛樂模式。

去年9月,騰訊啓動了新一輪架構調整,發力to B業務,就是爲了更好地把握產業互聯網帶來的機遇。在剛剛過去的“兩會”上,馬化騰還特意帶去了有關產業互聯網的提案。

衣食住行乃人類生存發展的四大基礎需求。現代社會產業基本都是圍繞滿足這四大需求而建。可以說,“衣食住行”是產業互聯網的最佳切入口,是無懼流量衰竭的永恆風口。

騰訊對產業互聯網理念與貝殼找房不謀而合。

近日,貝殼找房CEO“彭永東出席活動時直言:“互聯網和產業的融合是未來十年最大的機遇,傳統行業具備重組生產要素、重構用戶體驗的空間。”

作爲技術驅動的新居住服務平臺,貝殼利用VR、算法和大數據等技術,推出面向全行業提供的工具和解決方案,重構房產經紀服務標準,塑造萬物互聯的“新居住”生態圈。

騰訊選擇貝殼找房作爲打造產業互聯網的搭檔,除了因爲理念契合外,更重要的是看中了貝殼的發展潛能。

貝殼找房於2018年4月正式上線,涵蓋二手房、新房、租房、裝修等衆多類目。平臺強調既“to C”又“to B”,除了品質服務商鏈家外,還以開放姿態歡迎行業中其他經紀公司以合作的方式進駐。

繼承鏈家核心能力的貝殼發展迅猛。截至2019年3月1日,貝殼已成功進駐全國97個城市和地區,連接1.95萬家門店和近17萬經紀人,入駐平臺的新經紀品牌超過126個。

此外,貝殼找房成立不足一年,APP月活峯值接近千萬,月商機量漲幅超500%。

有分析認爲,騰訊需要貝殼找房巨大的交易量以促進微信支付的發展。但事實上,租房買房是低頻行爲,對需要高頻場景的支付業務作用不大。

微信此次將貝殼納入九宮格,更多地是爲了豐富自身工具屬性,通過投資和流量扶持,努力提升圍繞衣食住行四大方面發展起來的移動互聯網基礎設施職能,進一步實現向產業互聯網轉型的戰略。

3 | 10億用戶的供給側改造

我國新房年交易額約爲十來萬億,二手房交易額約爲數萬億。雖然市場規模潛力巨大,但房地產行業的互聯網程度一直較弱。這也是在貝殼找房入駐九宮格前,微信在“住”這一項表現最弱的原因之一。

正如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前所長、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賈康所說:“‘互聯網+’的上半場,衣食住行四個領域,衣、食、行幾乎都完成了線上化改造,越來越能滿足用戶多層級、定製化的需求,相比之下,‘互聯網+’對‘住’的領域改造相對較少,大量痛點還未解決。在互聯網發展的下半場,‘住’需要迎頭趕上,提升居住供給體系效率和服務水平。”

居住行業服務亟需依靠數字化手段完成供給側重構,進而助推產業服務升級的需求,貝殼找房早已意識到了這點並已在行動。

彭永東此前在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發言時指出:“新居住時代,貝殼找房作爲技術驅動的新居住服務平臺,將串聯起泛居住全業態,在產業互聯網的大背景下驅動人、物、數據在交互過程中產生關聯,創造價值。”

爲了實現“驅動人、物、數據在交互過程中產生關聯,創造價值”這個目標,今年2月,彭永東在對內公開信表示,貝殼找房將在 2019 年力圖從0.5上升到1,並All in“人店模式” 。

彭永東認爲,在“人店模式”下,門店重要性體現在距離社區中的目標客戶非常近,不僅僅是物理距離,還包括心理距離,客戶會愈發信任經紀人,門店價值會越來越重,會提供房產交易之外,更多其他門類的衍生社區服務。

而“人店模式”的核心,彭永東認爲,則是抓住服務者。”我們把經紀人、門店成爲行業的基礎設施,貝殼核心就是連接更多的認同貝殼價值觀的經紀人和這些門店,然後來爲消費者提供服務,這就是我們說的‘人店’。”

“中國今天超過20多個城市中,存量房交易已經超過新房交易規模。存量房時代核心是品質,包括線上信息真實性,以及服務者品質,因爲房產交易要通過服務者來實現。今天的變化是,信息價值開始向服務者價值轉移。”3月29日,在2019年博鰲亞洲論壇上,彭永東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行業的進化從過去重視信息轉變到重視人本身,服務者要對服務的結果負責,人成爲最大的變量。服務者知識水平、專業技能、服務標準、誠信水平等會直接關係到服務體驗,服務者的角色和價值將被重新定義。

因此,彭永東認爲,房地產服務會向三個方向業務延伸:第一,二手房新房等類目的服務通過互聯網、數據、流程標準的重構,不斷加強用戶體驗;第二,圍繞房子的整個生命週期,向後市場如及裝修、搬家、保潔等服務延伸;第三則是會有涌現出更多的基礎設施的提供商。

他分析稱,中國的互聯網平臺是連接服務者的載體,互聯網的信息透明和無差別分享,在提供優質信息內容的同時,帶給消費者更好的體驗,重塑了人、房關係。同時,互聯網平臺的共享規則機制能夠將不同領域的服務者整合起來,形成一套共享共治體系,爲參與的服務者賦能,加快行業進化迭代。

“聚合人的價值的平臺崛起,以及居住服務綜合服務商的孕育是‘服務者價值時代’的兩大機遇。”彭永東坦言,能夠最大限度聚攏一批高水平、職業化的服務者,滿足用戶品質居住的需求,是平臺最大的價值。

通過多年的積累,貝殼完成了對房源基礎數據的建設,加之較強的技術實力,可以整合上下游供應鏈,並不斷推動行業標準的制定,從而聚攏一大批房地產的服務者和消費者。

而和騰訊進行深度合作則有利於貝殼藉助互聯網巨頭的經驗和技術,進一步探索房地產行業的互聯網化發展。

這次,貝殼找房將居住服務的深度融合進了日活10億的微信——當代最能連接人的互聯網基礎應用之一,能最大程度地觸及並整合服務者和消費者,打造開放合作的行業生態。

同時,依靠微信巨大的流量,貝殼找房的大數據分析效能將大幅提高,平臺連接供需兩端的商機分發能力也極大地增強,從而可以實現居住領域精準匹配需求和供給側重構,最終提升商業效率,助力行業規範發展,實現“品質正循環”。

未來,串聯泛居住全業態的貝殼+10億流量的微信,還會擦出怎樣的火花?

- END -

懂財帝原創 |微信ID:znfinance

喜歡,就給我一個“在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