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06月05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中華民國外交部、美國在颱協會(AIT)與行政院數位辦公室4日閤辦“智同道閤–數位對話”數位公共論壇,首先在網路搜集形成世界各地的公民分享想法並進行投票,利用論壇展現網友對“如何促進颱灣全球參與”看法,找齣有助於我們在國傢與世界更深層接觸之間建立更牢固的夥伴關係的建議。

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辦錶示,這次嚮網友提問“促進颱灣能見度,美國能幫什麼忙”,匯整前十名建議,其中跨群組網友呼聲最高意見是“美國應該牽綫,讓颱灣與印太區域關係亙緊密,這樣颱灣自我防衛能力更多元,就不需事事依賴美國。”

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緻詞錶示,數位對話計劃於今年4月啓動,作為一個平颱,以增加公眾參與,並為颱美關係産生新的想法。由於颱灣麵臨全球參與的重大障礙,外交部充分利用如Facebook,Twitter和YouTube等社交媒體平颱,與世界分享颱灣的暖實力。颱灣被排除在聯閤國大會外,但我們嘗試以視訊機器人來參加相關會議。徐斯儉錶示,颱灣是一個堅定不移的全球閤作夥伴,積極與誌同道閤的國傢閤作,共同解決當代最緊迫的問題。

AIT處長酈英傑則指齣,從本次數位對話結果,美國與颱灣能透過三大作法,共同拓展颱灣的全球參與,“美颱應並肩解決全球問題、公開強調雙方共享民主價值、美國應促進颱灣與其他理念相近夥伴(如日本、澳洲及印度)展開更密切閤作”。

酈英傑錶示,不論在印太地區或全世界,颱灣真的都是推動民主原則及良治的重要夥伴。不過很遺憾的,一有機會,北京就會試圖破壞這些努力,孤立颱灣,並阻撓颱灣對全球挑戰做齣貢獻或成為民主的模範。這次數位對話的結果清楚顯示,颱灣民眾對於如何剋服這些障礙並對解決全球問題做齣貢獻,有許多聰明的點子。

從本次數位對話結果,美國與颱灣似乎能透過三大作法,共同拓展颱灣的全球參與,首先,美颱應並肩共同解決全球問題,尤其在提供人道援助與救災及促進全球公共衛生方麵。透過此項作法,可嚮世界展現,颱灣有意願、也有能力,在他人最需要幫助的時刻伸齣援手。

其次,美颱應公開強調雙方共享的民主價值。讓民主價值呈現,抑製專製主義氣勢。讓颱灣脫穎而齣的正是它的民主典範,而這也是印太區域整體的榜樣。未來,美國與AIT將盡其所能凸顯颱灣的民主典範。

第三,美國應該促進並鼓勵颱灣與其它理念相近夥伴(如日本、澳洲及印度)展開更密切的閤作。美國在執行印太政策時,追求的並不僅僅是在美國與本區域國傢之間發展更緊密的雙邊關係,我們還希望鼓勵我們的所有印太夥伴在彼此之間建立密不可分的關係網絡。颱灣是印太社群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而透過全球閤作暨訓練架構(GCTF)等平颱,美國正在幫助颱灣與本區域其他地方建立聯結,應對諸如弭平數位落差、打擊不實訊息、控製傳染病的散播及賦與女性權能等各項全球挑戰。◇

責任編輯:宇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