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台湾错过「赚5亿人大财」 PTT创世神:以为反核食其实「反CPTPP」

▲「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生效,美国工商团体都开始紧张,台湾呢?(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记者林彦臣/综合报导

PTT创世神杜奕瑾在脸书上针对假新闻的影响,与公投结果提出评论表示,公投标准答案配假新闻操作社群害人不浅,尤其在反核食公投与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的部分多有著墨。杜奕瑾的PO文被网友转载到PTT后,引起许多网友的热烈讨论。

杜奕瑾指出,以为是反核食,其实是反CPTPP,以为是养绿,其实是养核碍绿,以为是保护儿童性教育,其实是反同,以为称自己名字会影响运参赛权,不知道自己投的票就是台湾公投,不影响出赛。

杜奕瑾说,选举完中选会主委下台影响就结束吗?没人在问答陷阱与投票时还可以收到Line假消息咎责,「这些人平常说台湾市场小开放强国唯一解的让几亿的市场就与我们擦身而过」,对台湾经济影响深远谁来负责,购买口碑操作假消息透过社群媒体传播效果影响更胜于买票,是否应该立法保障重大社会议题公投时的消息正确,立法「如果证实假消息传播金源,所费宣传金额与传播对象视同买票行为」让投资金于假消息传播有遏止作用,确保投票公平。

▲PTT创世神杜奕瑾。(图/记者周康玉)

杜奕瑾引用《中央社》报导的资料,「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12/30生效,占全球生产毛额(GDP)13%、拥有逾5亿人口的新经济圈由此诞生。 墨西哥、日本、新加坡、纽西兰、加拿大、澳大利亚、越南、马来西亚、汶莱、智利及秘鲁等11个成员国,坚定支持亚太区域自由贸易与经济整合的决心下,完成此一划时代的重要经贸协定。CPTPP力的自由贸易区,未来将撤销区域内农产品及工业品逾95%品种的关税。」

杜奕瑾认为,由日本主导,台湾一向与日本友好的状况下在关键时刻传达保护主义以及反日观念。

杜奕瑾总结,新媒体与假新闻的操作防范在技术面以及政策面在国际都是可以讨论的热门题目。希望可以反思,公投对政策的影响,怎么防止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公投结果造成未来台湾的损失,并有效防止假消息传播达成公平公投结果。

台湾通过「反核食公投」过后,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在12月时就表态,台湾如果真的禁止核灾区食品进口,便是违反WTO相关协议,台湾也可能将因此无法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

但是日本反核团体则是声援台湾「反核食公投」痛批河野太郎,台湾政府守护国民生命,这家伙守护了什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