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政府高調紀念六四事件三十週年。

臺灣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舉行紀錄六四集會。 AP圖片

臺灣政府週二高調紀念六四事件三十週年,副總統陳建仁出席紀念晚會並簽署譴責中共鎮壓六四聲明,是臺灣首度有副總統參加六四晚會,主辦單位估計超過兩千人次參加。蔡英文總統批評中國遮掩六四真相,強調臺灣絕對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並且提及香港,稱「要特別對所有愛好自由的香港朋友、中國朋友說一句加油。」

AP圖片

大陸國臺辦發言人安峯山週二回應,民進黨一些政客,大放厥詞,信口雌黃,誣衊攻擊大陸,煽動兩岸對立,製造兩岸敵意,破壞兩岸關係,挾洋自重,其政治用心之險惡路人皆知。

華人民主書院等多個臺灣民間團體週二晚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舉辦「記憶.抵抗-中國六四事件三十週年」晚會。副總統陳建仁、民進黨祕書長羅文嘉、宣佈競逐總統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等綠營人士出席。陳建仁表示,自己帶着沉痛哀傷的心情前來,期盼臺灣的民主繼續發光發熱,對中國民主化產生正面影響。他呼籲兩千三百萬臺灣人民展現決心,以具體的行動來強化臺灣的民主防衞機制。

臺灣舉行紀念六四集會。

蔡英文總統近期已經兩度接見大陸民運人士。她昨天表示,希望北京當局,對於六四事件能夠展現出一種反省、進步的姿態。她在facebook說,「今年六四,要特別對所有愛好自由的香港朋友、中國朋友說一句加油。也請大家放心,臺灣絕對會守住民主、守住自由,無論威脅、滲透,只要我當一天總統,臺灣絕對不會在壓力下屈服。」

AP圖片

在野的國民黨也發表聲明,稱三十年過去,儘管大陸的總體經濟實力已不可同日而語,但歷史真相不容踐踏。國民黨籍高雄市長韓國瑜通過市政府社交網站說,六四是歷史悲劇,期待北京「開展一個符合大多數大陸民眾期待的政治體制改革。」

臺灣舞者透過藝術表演,表達對於六四事件的感受。 AP圖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