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政府高调纪念六四事件三十周年。

台湾在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举行纪录六四集会。 AP图片

台湾政府周二高调纪念六四事件三十周年,副总统陈建仁出席纪念晚会并签署谴责中共镇压六四声明,是台湾首度有副总统参加六四晚会,主办单位估计超过两千人次参加。蔡英文总统批评中国遮掩六四真相,强调台湾绝对不会在压力下屈服,并且提及香港,称「要特别对所有爱好自由的香港朋友、中国朋友说一句加油。」

AP图片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周二回应,民进党一些政客,大放厥词,信口雌黄,诬蔑攻击大陆,煽动两岸对立,制造两岸敌意,破坏两岸关系,挟洋自重,其政治用心之险恶路人皆知。

华人民主书院等多个台湾民间团体周二晚在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举办「记忆.抵抗-中国六四事件三十周年」晚会。副总统陈建仁、民进党秘书长罗文嘉、宣布竞逐总统的前行政院长赖清德等绿营人士出席。陈建仁表示,自己带着沉痛哀伤的心情前来,期盼台湾的民主继续发光发热,对中国民主化产生正面影响。他呼吁两千三百万台湾人民展现决心,以具体的行动来强化台湾的民主防衞机制。

台湾举行纪念六四集会。

蔡英文总统近期已经两度接见大陆民运人士。她昨天表示,希望北京当局,对于六四事件能够展现出一种反省、进步的姿态。她在facebook说,「今年六四,要特别对所有爱好自由的香港朋友、中国朋友说一句加油。也请大家放心,台湾绝对会守住民主、守住自由,无论威胁、渗透,只要我当一天总统,台湾绝对不会在压力下屈服。」

AP图片

在野的国民党也发表声明,称三十年过去,尽管大陆的总体经济实力已不可同日而语,但历史真相不容践踏。国民党籍高雄市长韩国瑜通过市政府社交网站说,六四是历史悲剧,期待北京「开展一个符合大多数大陆民众期待的政治体制改革。」

台湾舞者透过艺术表演,表达对于六四事件的感受。 AP图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