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旅遊。(圖/記者賴文萱攝)

▲觀光局不斷祭出旅遊補助引起許多質疑聲浪。(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交通部觀光局從暖冬到春遊推出一系列國旅補助,傳出住房率不超過5成、核銷速度過於緩慢等批評聲浪。交通部長林佳龍今(23)日表示,「如果沒有暖冬到春遊也許更糟」,從觀光立國的角度來看,觀光應該做國家火車頭,整合各種資源,業者都非常肯定。

面對補助後住房率沒有超過50%的質疑聲浪,林佳龍回應,暖冬補助平均住房率不到5成,今年初擴大暖冬方案平均住房率則是5成2。他表示,許多縣市政府都很積極,像是他親自到地方視察,南投就把好玩卡用到極端,但這還是短期作為,常態化要提升整體觀光的品質,才有價值。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佳龍表示,全世界以觀光聞名的地區,觀光產業至少佔生產毛額的一成,目前佔台灣GDP才4%,應該要訂下目標,幾年才能達成一成。從暖冬到春遊,他認為,每一個地方政府都很肯定,但媒體卻好像不是這樣覺得,像之前還有說春遊之亂。

補助方案與正規旅宿合作,間接淘汰違規業者。林佳龍指出,觀光局有台灣旅宿網,只要違法就剔除,跟政策可以做到互利,觀光局也鼓勵檢舉,只要公布每個縣市政府每個月去稽查幾次,把壓力轉到地方政府,認真的就表揚,不用弄到貓抓老鼠的地步。

「如果沒有暖冬到春遊也許更糟!」林佳龍表示,未登記的非法業者無法使用暖冬到春遊的補助,間接幫助合法業者,也讓合法間數增加很多,讓非法得不到補助,聽到業者非常肯定,可以辦的象徵是合法,單單這個政策就比抓Airbnb還要好用。

至於核銷速度緩慢,林佳龍說,觀光局去年第一次辦暖冬旅遊,比較沒有經驗才顯得手忙腳亂,這是春遊政府補助一成,就沒有這個問題,政策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密不通風。他提出,下半年會把暖冬到春遊做總結,明年是國際山脈旅遊年,到時候要驗收,讓旅遊品質做出提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