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的養生觀念日益增強,因此很多人都會把粗糧加入到了日常飲食之中,俗稱“五穀養生”法。而小米是營養價值比較高的穀物,被認爲是粗糧中隱藏的“五穀之王”。在生活中,我們常用小米來煮粥,或煮成雜糧飯。適當進食小米粥對身體有補益作用,在小米粥中加入其它的材料,也更有益健康。但是,很多人喜歡吃小米,卻不知道小米具有哪些養生功效。

  進食小米具有哪些好處?

  1、養胃補氣

  小米是常見的穀物,其營養價值也比較高,適當進食可以起到養胃補氣的作用。對於胃部功能較差的人來說,可以進食小米粥,幫助起到養胃,緩解胃部疾病的作用。小米本身容易消化,不會增加消化負擔。在出現腹瀉、消化不良症狀後,可以多吃容易消化的小米,以調節腸胃道功能,幫助恢復體力,改善精神狀態等。

  2、安神助眠

  小米還具有安神助眠的功效,對於經常失眠或者睡眠質量下降的人來說,可以適當進食小米。小米中含有多種對人體健康有益的物質,進食之後可以舒緩神經,讓大腦保持放鬆的狀態,從而有效改善失眠症狀。

  3、改善口臭

  生活中,許多人都存在口臭的症狀,特別是肝火旺盛,胃火旺盛的人,其口臭比較嚴重。此時,可以進食一些小米粥來改善。因爲小米中含有的營養物質能夠抑制口腔細菌滋生,幫助降低細菌的活力,起到抗細菌的作用,從而有效去除口臭。因此,生活中出現口臭症狀的人,可以多進食小米粥來改善。

  小米可以怎樣食用?

  1、煮飯

  小米可以用來煮飯吃,按照一定的比例,將小米和大米混合之後加入清水,煮成米飯之後進食。不僅可以起到養胃補氣的作用,還可以補充多種人體需要的營養物質。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用小米替代部分大米做成的米飯,含糖量較少,可以防止飯後血糖快速升高。

  2、做成小米粥

  在生活中,小米最常用的烹飪方法就是做成小米粥,可加糖也可加鹽,製作方法也是比較簡單的。小米粥容易消化,而且具有一定的養胃功效,對於胃痛、胃潰瘍、消化不良的患者來說,是比較適合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