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3月26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仍嚴峻,疫情重災區中國湖北省3月25日解除封城措施,政府協調華航(CI504)3/29(日)、3/30(一)兩架次上海-桃園定期航班,海基會統一代訂“指定專機” 方式,讓湖北注記國人返颱;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26日錶示,華航專機是定期航綫,無涉兩岸協商。

衛福部長陳時中26日記者會提到,華航上海專機“是兩岸協商結果”,對此,陸委會澄清,這次華航定期航班國人返颱事宜,是海陸兩會、政府各單位間努力促成,“是我們自己國人搭我們的航空返颱,沒有涉及兩岸協商問題”,與是“陳部長一時口誤”,可能“部長這兩天太纍”。

小明能搭機?有居留證即可

外界關心陸配子女“小明”能否搭機?陳明祺迴答“按指揮中心規定處理”;若以日前公告來看,政府並未放行“無居留證”陸配子女可上機,但持我方有效居留證的“小明”則可以。

此外,上海22日宣佈,從口岸入境上海的人都須接受病毒檢測,部分“重點國傢和地區”入境須隔離14天,萬一上海29日前升級防疫,規定入城者須檢疫14天,那麼湖北國人想順利搭上週日、週一這兩架上海華航定期航班,恐怕還有重重考驗。

華航專機有變數?

對此,陳明祺錶示,中國各地檢疫規範不同,“如上海升級防疫,應有其科學根據,上海方麵如果不讓他們上飛機,好像我們也會有睏難”,視當地規範而定。陳明祺補充,湖北解封瞭,我們隻能盡可能在我方可控製、能做範圍,盡量做好防疫,這兩架專機都有醫護隨機前往。

至於滯武漢颱人能否搭機?陳明祺說,武漢未解封,能否齣城都是問題,因此,要趕上華航專機“有睏難”,如國人需求助,可透過海基會、颱協反映,政府會相應協助。

目前兩岸僅剩北京首都機場、上海浦東機場、廈門高崎機場及成都雙流機場四航點,為何選上海接人?陳明祺認為,有距離、多數颱商意願與時間安排、定期航班多寡等因素考量。

知情人士錶示,中共政治核心所在地北京,採取“最高規格”入城管製,就連湖北解封人士也不得進京,中共高層如此“嚴防”,颱灣方麵自然看在眼裏,對於齣湖北者也需謹慎處理,“指定專機、集中檢疫剛好而已”。

責任編輯:陳玟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