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次長吳自心。(圖/記者吳靜君攝)

▲財政部次長吳自心。(圖/記者吳靜君攝)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

根據財政部統計,綜所稅金結算申報的初步統計到5月31日止的稅收淨額為1250.20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02.75億元,遠比想像中的樂觀,卻被外界解讀為變相「加稅」,財政部今(4)日火速澄清,若造成外界誤解為還有減稅空間,就會成為財政災難。

但有媒體提到,財政部原預估今年所得稅(綜所稅、營所稅)會有198億元的稅損,結果卻出現429億元的稅收增長;原預估綜所稅的稅損一年500多億元,實際稅收只減少102.75億元,差了近400億元,結果卻出現429億元的稅收增長,一路宣傳的減稅方案反成了「加稅」方案。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是為了避免大眾誤會,財政部次長吳自心親自解釋。吳自心提到兩個重點,其就是綜所稅結算申報金額為1256.50億元,雖然比預估樂觀,但是確實比去年1358.95億元減少,以此來看絕對不是「加稅」而是「減稅」。

其次,根據財政部原本的預估,四大扣除額包含標準扣除額、薪資扣除額、身心障礙扣除額以及幼兒學前扣除額等,稅損大約是388億元;調整最高稅率從45%調降到40%的稅損是31億元,以及基本生活費的調高,稅損也達55億元,整體算起來稅損達到了553億元,整體稅收再加上當時考慮的經濟成長率,會降至到913億元。

吳自心強調,稅損數字是依據104年的報稅資料來計算,當時並沒有靠綠企業股利發放會增加、員工薪資會增加,以及綜所稅收原本就自然成長等因素,才會有實際的稅收會比原來預估還要來得樂觀。吳自心進一步指出,如果以107年度的申報資料(今年報稅)利用舊制來收的話,稅收可能會比現在還要更龐大,這就是「減稅政策」,絕對不是「加稅」。

吳自心指出,如果外界誤解為稅制優化不是減稅、反而是加稅,是賦稅署「不可承受之重」,若讓外界擴大以為,財政部欺騙大眾是「減稅」,而實際上是「加稅」,誤解為還有減稅的空間,這也將是財政的災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