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孟楷,吳育昇。(合成圖/翻攝自洪孟楷臉書、記者季相儒攝)

▲洪孟楷,吳育昇。(合成圖/翻攝自洪孟楷臉書、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1日宣布投入2020立委選戰,角逐第10屆新北市第一選區(淡水、林口、泰山、八里、三芝、石門),並喊出「世代交替和經驗傳承是現在的共識」,引來已表明參選該區的前國民黨立委吳育昇不滿。對此,洪孟楷回應,吳育昇是傳承的好典範,但「年長且有經驗的立委可排不分區,讓青壯世代且有專業者來選區域立委,相信這樣安排絕對能令國人耳目一新」。

針對洪孟楷喊出世代交替,吳育昇表示,國民黨是民主政黨,本來就可公開黨內競爭,他樂見洪孟楷表態競爭,但「世代交替」這個字眼不妥,以2018年九合一選舉為例,高雄市長韓國瑜掀起韓流、新北市長侯友宜獲得壓倒性勝利,可見年紀不是問題,若比洪孟楷年紀大就要世代交替,那立法院裡比洪孟楷年紀大的立委,是否也要被交替?

對此,洪孟楷1日晚間在臉書親上火線回應,吳育昇是有經驗的資深立委,從2005年開始在該選區,算算也有11年的服務,「日前剛滿62歲的他,更絕對是能夠傳承的良好典範」,所以在宣布參選立委時才特別提到,感謝過去前輩們在地方的付出,第一選區目前的發展,都要感謝過去前人一棒皆一棒的努力。

洪孟楷解釋,世代交替不只是年齡那麼狹隘,2016年國民黨大敗,如果經過4年後都還是原班人馬重新參選,「只訴求上次被馬政府拖累,現在因為討厭民進黨所以要投藍?」,這樣就是忽視選民的需求,也代表國民黨沒檢討。

洪孟楷認為,2018年九合一選舉可看到許多新面孔的議員上任,代表民眾期待看到政壇新陳代謝,希望這次選舉,每位參選者都能拿出好的政策主張,爭取選民認同,才是真正革新的開始。

洪孟楷提及,自己是林口選出的黨代表,目前戶籍和父母也居住在林口,因此,要從在地開始服務,黨內先進有批評,他虛心接受,民眾期待正面的良性競爭,無論初選或大選,他絕不口出惡言,要打一場正向陽光的戰役。

洪孟楷強調,無論過去10年的公部門服務,或國民黨退居在野黨這兩年多來他擔任發言人,敬業樂群是他的宗旨,不認為什麼位置非誰做不可,「而如同日前黨內有連勝文等人提出,年長且有經驗的立委可排不分區,讓青壯世代且有專業者來選區域立委,相信這樣安排絕對能令國人耳目一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