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与英国顶尖大学前期合作研究计划
 
    长庚医院妇产科和英国伦敦大学学院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合作,以羊水干细胞做研究,目前已完成「子宫内自体羊水干细胞移植的大型动物模型建置」,最新成果于12月11日在台南奇美医学中心举行的「第一届胎儿医学国际研讨会中」,由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林口长庚医院-萧胜文医师发表研究成果。
     此研究为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于99年开始推动的「台湾与英国顶尖大学前期合作研究计划」案第一年核准通过的医疗团队,包括长庚医院郑博仁教授、萧胜文医师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基因冶疗权威-黛维安娜(Anna David)教授、羊水干细胞研究专家-笛可比鲍罗(Paolo De Coppi)医师,台英双方的研究团队都对最新研究成果表示相当满意。
 
宫内自体羊水干细胞移植的大型动物模型建置
 
     利用羊只的大型动物实验研究结果显示:羊水干细胞由怀孕的羊体内分离出来,纯化出羊水CD34+干细胞,与骨髓CD34+细胞一起植入免疫不全的老鼠(SCID Mice), 经过二次移植, 成功发现老鼠体内存有羊CD34+干细胞。
     另外, 取出的羊水干细胞,利用基因标记法,植入外来治疗性基因, 两天后再自体移植至原来的胎儿腹腔中,成功在羊胎儿的造血器官发现有干细胞植入的现象。此项大型动物的试验,可望发展成「子宫内胎儿疾病治疗模式」,在胎儿时期治疗先天性基因异常疾病,包含地中海型贫血,脊髓性肌肉萎缩症或是其他代谢性疾病。 
 
子宫内胎儿疾病的治疗模式
 
     长庚医院郑博仁教授指出,续此之后,长庚正准备和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启动一系列相关合作研究计划,例如人类羊水干细胞的分离、纯化、复制、贮存,以及羊水干细胞于胎儿海洋性贫血治疗之应用等。
     羊水干细胞如同脐带血干细胞,年轻、分化能力佳,亲属间配对成功亦能使用,未来孕妇于怀孕16-20周期间,接受羊膜穿刺术抽取40c.c羊水,除了进行常规性的胎儿染色体分析,剩余羊水可进一步分离与纯化干胞做贮存,如同脐带血保存,建立羊水干细胞库,储存健康胎儿羊水,以备出生后需进行自体移植。
     另外,同样利用基因标记法, 针对胎儿先天性基因异常疾病,例如海洋性贫血,可能在羊膜穿刺检查后才发现的单基因异常疾病,可用带有治疗性基因的羊水干细胞在子宫内置换胎儿的异常细胞,以避免出身疾病的发作。
 
1001212苹果日报羊水干细胞能用作治疗(图).jpg  
 
长庚医疗体系可望为羊水干细胞临床重镇
 
      未来台湾的长庚医疗体系将可望成为亚太地区的羊水干细胞研究及临床应用的重镇。国科会驻英国台北代表处科技组邹幼涵组长表示,期待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未来加入国科会「补助任务导向型团队赴国外研习计划 (龙门计划)」世界级顶尖研究机构之列,台英双方以此为基础,朝未来更深入且全面的研究合作方向迈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