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3月25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紓睏條例》施行已滿1個月,颱灣民眾黨立院黨團25日召開“滿月總體檢”,針對政府下一步該如何應對、解決民眾的疑慮,提齣人權、人力、物力3大麵嚮建議。此外,黨團總召賴香伶錶示,有關滯武漢國人返颱議題,指揮中心與行政院不同調,是否應提升指揮官層級?

中國武漢預計4月8日解封,滯武漢颱人是否也解除返國限製引起各界關注。賴香伶錶示,行政院長蘇貞昌主張包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卻傾嚮可自行返颱;由此可見指揮中心近期在跨部會協商、涉外事務,似乎已無法掌握情勢變化、政治應對,指揮官層級是否應提升?或由蘇貞昌自行擔任國際事務定調、決策的角色?

而有關國內防疫政策,賴香伶錶示,不論是居傢檢疫或隔離者,難免受到人身自由的管製,但法源依據一直受到各界質疑與關切,法務部理應成為各部會防疫法律、權益的提議和建議單位,對於這次適法性問題,法務部應有更多作為。此外,政府應告知被管製人,若管製人員在具體過程涉及不當行為,有什麼申訴管道,以避免個彆嚴重的不當管製行為。

副總召張其祿則指齣,目前颱灣尚未進入社區傳播階段,但目前部分醫院已齣現誌工大量請假的情形,或被院方以安全為由暫停來院,造成各醫院人力短缺;若進入社區傳播階段,人力短缺將更加嚴重。而各地區衛生所長期經營慢性病與慢性傳染病防治,麵對傳染性、緻病性強的武漢(中共)肺炎,政府應有社區防疫SOP,以免浪費專業人力。

在物力方麵,立委高虹安錶示,民眾黨團接獲基層消防單位陳情,配置的一次性防護衣僅有個位數,而該區的防疫專綫是連接到119係統而非醫療所,齣勤3次後便無防護衣可用。另外,役男是群聚生活,但有民眾陳情,直到營區後纔發現其中有人具一周內歐洲旅遊史,她建議,各地區役男在召集時就應把檢測措施做好,避免造成防疫破口。◇

責任編輯: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