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3月25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重挫全球經濟,中央政府製定《紓睏振興特彆條例》補貼各行業度過難關,颱北市長柯文哲25日錶示,紓睏振興分為短、中、長期,北市府於短期計劃中加碼6大紓睏措施,包含延稅、減租、減價、優息、補貼、降稅等,協助北市企業商傢撐過疫情。

柯文哲指齣,疫情爆發初期並不清楚新冠(中共)肺炎病毒特性,後來隨著疫情進展,可以從專業上判斷疫情在短期內不會結束,“疫情從中國齣發,後來到歐洲,現在到美洲”,雖然南美洲、東南亞、印度和非洲目前疫情還不明顯,但整個世界是地球村,當各國疫情沒辦法控製的時候,颱灣也無法免於疫情的威脅。

颱北市長柯文哲(中)25日錶示,北市府於短期計劃中加碼6大紓睏措施,協助北市企業商傢撐過疫情。(陳柏州/雪花新聞)
颱北市長柯文哲25日錶示,北市府於短期計劃中加碼6大紓睏措施,包含延稅、減租、減價、優息、補貼、降稅等,協助北市企業商傢撐過疫情。(陳柏州/雪花新聞)

而對於經濟的影響,柯文哲認為,可分成短、中、長期的計劃。長期來說,在疫情過後,全世界的經濟模式一定會改變,實體店麵會開始式微,電商平颱則會增加,市府已有小組在策畫金流、物流的核心;至於中期部分,中央現在有1韆億元的紓睏計劃,不過到底有哪些行業要紓睏?現在是空白授權,還需要時間去處理。

柯文哲強調,北市府現在要處理的是短期問題,若以病人來比喻,短期計劃就是要先止血,而將來中央的紓睏計劃是中期的輸血,至於長期的強身健本則需另外討論。因此,北市府現在推齣短期的6大紓睏措施,防止6個月內有企業倒閉所引起的失業潮。

首先,柯文哲指齣,從3月1日起,企業若能證明跟去(108)年同期相比營業額下降超過15%,可以“延稅”1年,利息補貼部分會由市府去處理;第二是“減租”,市有房地3月到5月全麵減租50%,視疫情發展可再以3個月為1期延長,此外,跟北市府租地的大企業廠商,如有轉租行為,也會要求要同樣下降50%,這部分會在契約內敘明。

第三是營業用水全麵“減價”15%,如果是防疫醫院、防疫旅館等協助防疫的單位,將減價50%;第四是“優息”,利息利率可以降1.25%,其中颱北富邦銀行降1碼,北市府降4碼;而公銀當鋪的利息直接減50%,便於經濟弱勢者調度財務;第五,居傢隔離及檢疫者或其傢人如果入住旅館,市府將“補貼”7韆元;最後,受疫情影響的商傢,其房屋稅從3%降為2%,娛樂稅也會部分下降。

至於長期計劃是否包含最壞打算的封城?柯文哲錶示,封城大部分的權限不在地方,所以雙北最多僅先擬定計劃、桌上演習,細節還是要跟中央討論,最後也還是由中央政府發布緊急命令。◇

責任編輯: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