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心血管專家洪昭光教授介紹:按照生物學原理,人的壽命週期是其生長週期5~7倍,而人類的生長週期是以最後一顆牙齒長出來的時間(20-25歲)來計算的,因此正常人壽命最短是100歲。


人人都可以活到100歲,只要你60歲之前別做這6件事!

要想輕鬆活到100歲,關鍵在於過好人生的前60年——

60歲退休後,壓力減輕了,時間富裕了,經驗成熟了,很容易就一路平安到80歲。80歲以後只要好好關愛自己,可以20年不變,平安到100歲。


但如果你60歲之前就一身慢性病,那麼以後是肉體痛苦,精神折磨,七老八十,人財兩空。

1、別輕易把自己的肚子搞太大!

一般男人發胖是從肚子開始的,看臉這個人並不胖,但是一看肚子,比孕婦的都大。

而很多女人發胖是從大腿和屁股開始的,一旦大腿和屁股的脂肪被填滿,就會向肚子轉移,這被稱爲“向心性肥胖”!

一旦患上“向心性肥胖”很容易患上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醫學統計表明:肥胖的人——

患冠心病者比正常人多5倍!

患高血壓者比正常人多8倍!

患糖尿病者比正常人多7倍!

因此,胖子的平均壽命也大大短於體重正常的人,活不到100歲也實屬正常!研究表明,一般超重13kg的人,大約平均要少活7年;而如果超重4.5~13kg的人,大約平均少活3年。

所以說,自己把自己的肚子搞大了,那是在自殺!肚子越大壽命越短!

2、別讓血管裏的油太多!

油多了就變脆,一脆一裂就出血!

很多人一體檢就查出血脂高、膽固醇高。這就如同一個管道,水流過去很容易,但是油流過去就困難了。管子裏油多了肯定堵得快,不能讓油多。

動脈硬化斑塊使血管狹窄25%,就像北京四環路上四條車道堵一條,三條車道一樣能開,堵兩條車道,狹窄50%就很危險了。所以斑塊一定不能破。

怎麼才能不破呢?少喝酒,降低膽固醇,控制血糖、血脂。

3、別讓6大誘因引發心梗!

心臟猝死2000年前就有,關鍵杜絕6大誘因!

生老病死本如花開花落,是自然現象,但這是指無病無痛,無疾而終的自然凋亡。而如果是中年猝死,則猶如晴天霹靂,無論對親人或對社會都是很大的打擊。

心性猝死雖然是飛來橫禍,但絕不是無緣無故發生。這裏洪昭光教授總結了6大誘因,一定要避免。你不去誘使猝死發生,機率必然會大大降低!

持續過度緊張疲勞

動物實驗已證明,在幼猴身上,精神壓力、睡眠不足可導致動脈硬化、急性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猝死。

最近某醫科大學一位副教授在連續3天的辦公室和實驗室工作後,疲憊至極,站起來時,一陣頭暈,倒地死亡。

大喜大悲,大驚大恐

是造成各種心理失常、早搏的最常見誘因。一位中年男性,某日有領導找談話要其交代問題,當晚儘管月明星稀,但他一夜輾轉未眠,次日上午工作時,突然心臟驟停。這就是因爲恐慌而造成的心理反應,極度恐慌,心律失常直至猝死。

喝酒與吃得太飽

這兩者都能造成心跳加快、血壓升高、心肌耗氧增多,誘發心律失常。

過量運動

過量運動可傷害身體,誘發猝死,而且立竿見影,還不如不運動。一位老人,用力搬書時,一憋氣,心跳驟停,雖經搶救保住了性命,卻成了植物人。

愛喝涼水,豪飲冷飲

酷暑天,豪飲冰飲料也是近年心梗常見誘因,因食道在心臟後面,胃在心臟下面,心臟表面受寒冷刺激可誘發冠脈痙攣。一位29歲青年,下班途中在一小店豪飲冰啤1升,半小時後發生急性下壁心肌梗死。

兩類“死亡三聯症”

一是“冬天、凌晨、掃雪”,二是“飽餐、酗酒、激動”。這6個因素都是猝死誘因,但一旦聯合在一起,則危險性大大增加。

這也就是爲什麼各國每年猝死最多的日子大多是在冬天下雪後的第二天上午。另外,飽餐酗酒與激動更是常見的猝死誘因組合。

4. 別跟自己過意不去!

現代人物質增多了是陽亢,但笑容減少了,是陰虛,一個社會只有陰陽平衡纔是幸福的社會。

那怎麼保持穩定的心態呢?三句話:“正確對待自己,正確對待他人,正確對待社會。”

一個人的心態要穩定,要正確對待自己,把自己人生座標定位定的準,不要越位也不要自卑。另外正確對待他人,正確對待社會,永遠對社會有種感激之心。只要這個做到了,好多事都能解決。

5. 別吃的太撐了!

要想身體好,吃飯八分飽。健康到底怎麼吃出來?

每天一杯牛奶,粗糧細糧,葷的素的,乾的稀的,蔬菜水果,紅黃綠白黑,不同營養互相補充,什麼都吃,適可而止,七八分飽,營養正好,飯前喝湯,苗條健康。

也就是三個平:平常飯菜,一葷一素一菇;平和心態,不爭不惱不怒;平均身材,每天早晚走路。

6. 別總是坐着不動!

10世紀一位法國醫生講過:“運動可以代替藥物,而沒有一樣藥物可以代替運動。”

運動不僅可以提高人的壽命,並在很大程度上有效的預防高血壓,慣性硬化性心臟病,腦卒中,糖尿病,骨質疏鬆,結腸癌,乳腺癌等疾病。

它能使你的血液“富有”,血管富有彈性,肺活量增加,心率降低,血壓降低,骨骼密度增加,控制體重,激發和增將免疫力,改善不良情緒等。

什麼是最好的運動?

走路是世界上最好的運動。因爲人類花了一百萬年,從猿到人,整個人的身體結構就是爲步行設計的,所以步行運動是世界上最好的運動。

經過步行運動鍛鍊,對血壓,對膽固醇、體重都很好, 而且,能夠預防,甚至改變血管硬化。

走路不僅可以幫助使動脈硬化變軟,還能減少糖尿病,降低血脂,使腦子清楚,不容易摔跤,還可以防治老年癡呆,使人輕鬆愉快,而且,每一個人都能做到。

所以,每一個人都應該做到的運動是:每天步行三公里,每星期運動五次。三公里,大約是四到六千步。

看你是否有張長壽臉

其實,人的外表隱藏着不少長壽密碼,從五官到身體的線條,處處都透露着你的健康狀態及衰老程度。

有張顯年輕的臉

丹麥科學家研究發現,看上去比實際年齡小的人,壽命可能更長。因爲生活艱難的人更可能離世較早,而生活的艱難程度都寫在了臉上。

額頭飽滿、下巴微翹

一個人如果印堂明潤,皮膚看上去白裏透紅,就說明此人心肺好,氣血足,壽命也較長。如果臉色較黃、顯蒼白等,則說明肺氣不足。

鼻樑高挺,鼻頭光澤

人的外表中,最能反應脾的器官便是鼻子和嘴脣。

鼻子較大、鼻樑較高、鼻頭有光澤,嘴脣厚實、紅潤的人,一般來說,其脾氣較通順,胃口好,吃飯香甜。而脣色蒼白、鼻頭無光等,則說明脾氣虧損。

耳朵大而厚實,眉長而濃密

如果一個人耳朵色澤紅潤且厚實,耳門闊大,頭髮濃密、黑亮,眉毛也黑密且較長,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他腎氣充足,身體更健康。

如果一個人的耳型較小且出現萎縮,脫髮嚴重,則說明其腎氣不夠充裕,應尤其注意補腎。


枕骨豐滿

從整個頭部來看,方形的臉,圓形的頭頂,說明肺氣較充足,壽命長的可能性更高。

手腳厚實

雙手、雙腳厚實且明潤有光澤的人,腎、脾胃等的功能都較強,身體的底子相對不錯,對疾病有更強的抵抗力。

腰板挺拔、肩膀寬而堅實的人,也比看上去弱不禁風者更強壯。

大臂內側皺紋少

《老年學雜誌》的一項研究發現,大臂內側皺紋少的女性,血壓較低,患心臟病和中風的機率也相對較低,壽命可能比皺紋多的女性長。

腰細

美國哈佛大學研究者認爲,腰部脂肪堆積過多會增加糖尿病、中風和心臟病的風險。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曾有報告稱,腰圍每增加1英寸,患癌症的風險就增加8倍。

專家建議,中國女性腰圍應控制在80釐米以內,男性腰圍應小於85釐米。


身上痣多

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一項研究發現,痣多的人染上心臟病、骨質疏鬆等疾病的機率比同齡人低。

染色體端位上的端粒能在一定程度上預示一個人的壽命長短,研究發現,與身上痣的數量小於25顆的人相比,痣的數量超過100顆的人,端粒更長,這意味着他或許能多活6~7歲。

男人長相英俊

擁有英俊容貌和完美體形是男人擁有更多抗體的標誌,也說明他們體內的睾丸激素水平較高,這些都有助於提升其免疫力。

專家提醒:外表與長壽的關係並非絕對,有長壽特徵的人,只能說先天發育相對佔優勢,一個人生活習慣是否健康,對身體是否保養到位,很多時候比先天發育更重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