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天氣無常,春風中總是夾雜着夏風的身影,各種花都毫不吝嗇的開了一波又一波。遠遠駐足,就讓人心曠神怡,更令人驚喜的是其有些花能釀酒、做菜、甚至入藥祛病!

《全國中草藥彙編》一書中就列舉了2200多種藥用植物,其中以花卉入藥的約佔1/3

因此,春季就不要辜負大自然的饋贈,物盡其用,以花入食,健身體。

1

桃花——活血養顏


桃花味苦,性平,有活血、利水、通便的功效,其所含的山萘酚、胡蘿蔔素、維生素等成分還有美容養顏的功效。

1

活血化瘀飲

用料:桃花5克、絞股藍10克、枸杞10克。

桃花本身就有活血化瘀的作用;絞股藍具有補氣健脾化痰的作用;枸杞可以滋補肝腎

專家介紹,此方適合冠心病、糖尿病、高血脂人羣,但體質偏涼、孕婦、有出血症狀或腹瀉人羣不宜喝,在感冒時最好也忌服。

2

桃花面膜:美白祛斑

用料:桃花100克、紅花30克、冬瓜子100克、白芷100克。

焙乾研磨成粉末,用牛奶、蜂蜜調成糊狀製成面膜敷在臉上,每兩三天一次即可。

桃花有植物蛋白質和呈遊離狀態的氨基酸,能緩解皮膚乾燥、粗糙的情況;白芷和紅花都有美白淡斑的作用;而冬瓜子能起到收斂毛孔、細緻肌膚的功效。

注意:皮膚敏感,或對花過敏的人羣不建議嘗試。

春季“吃花”巧健體,活血、美容還養肝!這份指南請查收


3

桃花西米露:養顏瘦身

先將適量的西米用水浸泡半小時,將水燒開,倒入泡發西米,煮至中間帶白芯撈出過涼水(邊煮邊攪拌);第二次倒入沸水中煮至全透明,再倒出過涼水;第三次煮時加入少量椰漿和適量牛奶,再放入桃花花瓣,煮沸即可。

《千金藥方》中記載過桃花的瘦身減肥作用。——“桃花三株,空腹飲用,細腰身”;而西米能刺激腸道蠕動降低脂肪吸收率,二者共食,養顏瘦身功效更突出。

2

油菜花——通便降脂


相比觀賞價值,油菜花更令人讚歎的應該是其經濟價值和食用價值。

油菜花粉是蜂蜜的原料之一,每當油菜花盛開的時候,大批養蜂人士會將蜜蜂放置到油菜花田中,進行採蜜,能緩解便祕、改善心肌功能的油菜花蜜由此誕生。

油菜花不僅有十分豐富的花粉,其種子的含油量更是高達35-50%,榨出的菜籽油僅有6%飽和脂肪,適量食用有利於人體膽固醇的控制

春季“吃花”巧健體,活血、美容還養肝!這份指南請查收


不僅是加工後廣泛用於生活中,其實,油菜花也可以直接食用:

油菜花燴雙菇

① 先將油菜花洗淨,焯水撈出,涼水冷卻擺在盤底;

② 冷鍋入油,加姜、蒜、蔥爆炒,再放入一碗水,加適量的鹽、醬油、雞精、冰糖、耗油,大火煮開;

③ 煮開後加入切片的杏鮑菇,文火煮5分鐘,等杏鮑菇變色入味;

④ 起鍋前加入雞精,撈出擺在油菜花上,再把鍋中的湯汁淋在菜品上即可。

3

梨花——美白止咳


古來文人偏愛梨花,枝頭亭亭玉立的梨花總覺得如雲似雪,好像也因此,它對人類面部的黑斑有良好的淡化作用;另外,梨花做茶能清肺潤腸,梨花蜜能化痰止咳,療效多多。

春季“吃花”巧健體,活血、美容還養肝!這份指南請查收


涼拌梨花

① 梨花用鹽水浸泡一兩個小時後,洗淨,焯水備用;

② 黃瓜和櫻桃蘿蔔拍碎切段;

③ 將三種食材混合,加入鹽、蒜末、糖、香油等調味,攪拌均勻即可。


4

春季護肝花茶


春天是個養肝的季節,國醫大師推薦的花茶,也能幫你巧養肝!

1

三花悅肝茶

綠萼梅花1.5—3克:疏肝解鬱,化痰;

玫瑰花1.5—3克:疏肝解鬱,活血化鬱;

合歡花1.5—3克:疏肝解鬱,安神。

肝鬱、化火、化熱、傷陰的人可以泡水代茶飲,有適應症就喝,沒有適應症就可以停了。而過敏體質、乾咳的人少用合歡花。

2

舒肝散氣茶

茉莉花茶1.5—3克:緩解焦慮;

佛手花1.5—3克:疏肝理氣,和胃。

適合心情不好,愛生悶氣,肝氣鬱結的人喝;而氣虛患者,便溏人羣不宜飲用。

春季“吃花”巧健體,活血、美容還養肝!這份指南請查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