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半夜睡得正香,一陣痛感突然從小腿襲來,被驚醒的你想要活動活動減輕症狀,卻發現根本無法將腿伸直。

不用懷疑,多半是抽筋。

說起抽筋的痛,簡直是誰抽誰知道。可問題是,好好的腿,怎麼會抽筋呢?真的像一些廣告說的那樣,是因爲缺鈣嗎?

1

筋,是怎麼抽起來的?


所謂的抽筋,其實是肌肉痙攣,即肌肉自發的持續性收縮。

衆所周知,人體的很多行爲動作都是由大腦控制的,肌肉收縮也是一樣。

正常情況下,人體感受到外界各種信息後,感覺神經會將信息送到大腦,由大腦進行綜合分析併發出命令,運動神經再將大腦的命令傳遞給肌肉,肌肉乖乖收縮。於是,我們就能活動自如。

但這個過程中的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都可能導致肌肉沒有充分的休息時間,引起肌肉異常收縮,發生痙攣和疼痛。

一般來說,小腿和腳趾最容易出現,時間從幾秒到幾十秒,甚至數分鐘都有可能。


抽筋≠缺鈣,也可能是這些疾病在“搗亂”!盲目補鈣更傷身



2

抽筋就是因爲缺鈣?

那可不一定


抽筋的確與缺鈣相關,一定濃度的鈣離子能夠維持肌肉正常的興奮程度。如果鈣離子濃度低於2.25 mmol/L,肌肉就沒那麼聽話了,一點輕微的刺激也可能讓它發生痙攣。

但缺鈣只是抽筋的原因之一,如果只揪着缺鈣不放,以下幾個影響因素就該幸災樂禍了。

1

疲勞+寒冷

當人體感受到寒冷時,大腦會發出指令,讓全身骨骼肌陣發性收縮,以此來增加產熱,維持體溫。這個過程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打寒戰。如果此時肌肉因爲代謝產物聚集、血管痙攣、缺鈣等原因,導致細胞興奮性增強,就容易發生肌肉痙攣。

而疲勞正是代謝產物聚集的常見原因。肌肉長時間工作時,不僅會大量消耗肌肉內的糖原,還會產生大量肌酸、乳酸等代謝產物。所以,當寒冷遇上疲勞,就非常容易發生抽筋。

如:長時間游泳後,腿部肌肉疲勞,大量代謝產物聚集,再加上寒冷讓大腦不斷促使骨骼肌收縮產熱,肌肉不堪重負,只好抽筋抗議了。

抽筋≠缺鈣,也可能是這些疾病在“搗亂”!盲目補鈣更傷身


2

肢體受壓

長時間保持某種姿勢睡覺,或冬天被厚重的被褥壓迫,可能使肢體血液迴流受阻,酸性代謝產物聚集,從而誘發抽筋。

如果被壓肢體恰好受到了寒冷的刺激(比如:被壓的胳膊吹了冷空調),那就更容易抽筋了。

3

水電解質環境失衡

水、鉀、鈉、鎂等共同組成了人體的水電解質環境,如果大量出汗或有發熱、腹瀉等症狀,水分和電解質就會有所流失,容易造成體內水電解質環境紊亂失衡,從而可能導致肌肉興奮性異常,誘發痙攣。

一般來說,此時只需補充適量淡鹽水即可。


抽筋≠缺鈣,也可能是這些疾病在“搗亂”!盲目補鈣更傷身



4

低血糖

肌肉工作需要消耗葡萄糖,當血糖濃度低於2.8mmol/L,處於低血糖狀態時,肌肉細胞的興奮性增強,也容易發生抽筋。此時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吃塊糖,提高血糖濃度。

3

反覆抽筋

可能是疾病的信號


偶爾的一次抽筋不必太在意,緩一緩就好。但如果抽筋反覆出現,就要小心是不是被某些疾病盯上了。

1

腰椎間盤突出症

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也可發生肌肉痙攣,且多見於肌肉收縮之後,主要表現爲小腿抽痛。

這是因爲腰部第4~5腰椎、第5腰椎與第1骶骨之間很容易發生腰椎間盤突出,壓迫腰部神經,甚至放射到小腿。而神經根長期受壓,神經外膜或神經束間纖維化,使得神經根感覺纖維應激閾值增高,就可能導致小腿抽筋。

據臨牀調研,在確認的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中,腿抽筋的發生率可高達70%


抽筋≠缺鈣,也可能是這些疾病在“搗亂”!盲目補鈣更傷身



2

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

有研究表明,經常腿抽筋的患者,尤其是夜間加重的中老年人,很可能是患有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而非缺鈣。

人在活動時,腿部肌肉的收縮和舒張能夠擠壓血管,加速血液流動,維持正常的血液循環。

而人在休息或睡覺時,腿部血流減慢,代謝產物容易積聚。尤其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患者,由於血管管腔變窄,血流更少,代謝產物更容易聚集。當其達到一定濃度時,就可能刺激肌肉收縮,引起腿抽筋。


抽筋≠缺鈣,也可能是這些疾病在“搗亂”!盲目補鈣更傷身



【小貼士】

動脈硬化是全身性疾病,如果患有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建議及時檢查心腦血管。有數據顯示,下肢缺血人羣合併冠心病、腦血管疾病的比例約60%


3

糖尿病壞疽

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現動脈硬化,如果表現在腿部,也會形成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導致腿部供血不足,代謝產物積聚,容易發生抽筋。

也就是說,糖尿病患者如果反覆發生腿部抽筋,需要警惕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及時治療,以免導致壞疽,甚至截肢。


抽筋≠缺鈣,也可能是這些疾病在“搗亂”!盲目補鈣更傷身



此外,肝功能下降、甲減、甲狀旁腺疾病,或服用了某些降壓藥、降脂藥等,也可能導致抽筋的發生。

4

面對猝不及防的抽筋

不如試試這樣緩解


抽筋的原因複雜,並非全是因爲缺鈣。如果盲目補鈣,反而可能導致血鈣過高,增加心律失常、血管鈣化、泌尿系統結石的發病風險。所以,找對病因並及時對症治療纔是關鍵。

不過,對於突然發生的腿抽筋,我們倒是可以用以下幾個方法緩解一下。

1

反覆勾腳尖

腿部抽筋時,可伸直小腿,反覆勾腳尖或腳趾,多進行幾次,即可放鬆緊張的肌肉,幫助緩解肌肉痙攣。

如果抽筋有點嚴重,沒辦法自主勾腳尖,也可以用手捏住腳尖,稍微用力往後扳幾次。


抽筋≠缺鈣,也可能是這些疾病在“搗亂”!盲目補鈣更傷身



2

用力捶小腿

小腿抽筋時,也可稍微用點力捶打小腿,或揉捏小腿肌肉,幫助緊張的肌肉放鬆,從而緩解抽筋。

經常捶打小腿也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緩解小腿疲勞,輔助預防抽筋的發生。


抽筋≠缺鈣,也可能是這些疾病在“搗亂”!盲目補鈣更傷身


抽筋的原因並不只是缺鈣,反覆抽筋,更要注意排查其他可能的疾病。如果抽筋在所難免,可可希望“數錢數到手抽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