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給很多家庭帶來了極大的危害。

“每天都有7.4億人,其中包括1.82億兒童,暴露於二手菸霧危害之下。”這是來自世界衛生組織關於香菸報告的數據,中國每年超過100萬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超過10萬人死於二手菸暴露。


吸菸的危害,小健已經說夠一千道夠一萬了。更可恨的是,因爲二手菸、三手煙,很多無辜的人也在被禍害。

所以,當打着“健康”、“戒菸”旗號的電子煙橫空出世時,受到了一衆菸民的追捧和擁簇,甚至一些沒有吸過煙的人也跟着買了吸,就爲圖了一把新鮮。


它的危害是普通香菸的7倍,遭多國禁止,卻在中國成戒菸神器?


久而久之,電子煙成了流行的電子產品!

在“中國電子第一街”深圳華強北,曾經賣VR眼鏡、貼牌手機和智能家居產品的櫃檯,現在紛紛開始轉售電子煙。

“一根電子煙約等於40根香菸”、“0焦油、可解癮”等廣告背後,電子煙成爲“資本追逐的風口”。

但電子煙真的沒有危害?能幫助菸民戒菸,甚至真能替代香菸嗎?

電子煙健康無害,還能戒菸?

別再被騙了!

1、電子煙健康無害?假的!

“電子煙健康無害”只是一種自欺欺人的說法。嚴格來說,電子煙只是減少了真煙裏的某些有害成分,並不是完全無害。


它的危害是普通香菸的7倍,遭多國禁止,卻在中國成戒菸神器?


▲圖片來自:網絡

從對比圖來看,電子煙裏的有害物質確實少了,但是尼古丁還是存在的。

而尼古丁正是「煙癮」的罪魁禍首。同時還有相關科學證據表明它跟糖尿病、肥胖、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消化系統疾病、神經系統疾病的發生有關,甚至跟癌症的發生發展也有一定的關係。

2、電子煙能戒菸?假的!

從小健蒐集的各種資料來看,電子煙並不能戒菸。

它的危害是普通香菸的7倍,遭多國禁止,卻在中國成戒菸神器?

2018年剛剛推出的《NCCN臨牀實踐指南:戒菸(2018.V1)》中明確說了,「目前還沒有足夠的證據支持在戒菸過程中使用電子煙是有效的,無論是單獨使用還是與其它戒菸方法結合」,也就是說電子煙能戒菸這事兒還不一定……

這也是業界一直在爭執的地方,就算網上有人說「親測有效」,那也只是個例而已,並沒有統計學意義。

說實話,小健也希望它能戒菸,畢竟如果抽電子煙可以減少對健康的傷害同時還能戒菸,那再好不過了。

只可惜,目前還不行。

電子煙的危害,一點也不比香菸少

它的危害是普通香菸的7倍,遭多國禁止,卻在中國成戒菸神器?

01

沒有生產標準,健康更沒保障

在這個缺乏監管的市場中,魚龍混雜是常態。市面上賣的電子煙價格從50元~1500元不等,而製作電子煙並不是什麼高難的技術,價格的差距這麼大更多的可能跟添加的物質有關。

事實也確實是這樣,那些煙油或煙彈當中的尼古丁含量波動很大,其中不少產品的尼古丁含量比真煙還高。

要知道,一支真煙的尼古丁(1mg左右)含量就能毒死一隻小白鼠,對於一個30kg的孩子來講,24mg的尼古丁會有致命的中毒風險。

同理,廠家們推出的帶有各種香味的煙油也有這個問題,裏面的添加劑和香料可能存在健康隱患,有的甚至發現了甲醛、丙烯醛等有害氣體。

在315現場的央視報道里,可以很清楚地看到:

他們拿去測試的四種電子煙的煙霧,每100次抽吸產生的電子煙霧中甲醛檢出量爲2.3毫克到14.9毫克。


而我國室內甲醛允許濃度是多少?每立方米0.08毫克。

整整高了30倍,甚至200倍!

02

不在公共場所禁菸範疇,危害廣

這些還只是對吸電子煙的當事人的危害,我們再看看「二手菸」的危害。

8年前,中國在所有室內公共場所、室內工作場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公共場所完全禁止吸菸。由於電子煙是近年新興事物,目前並不在範圍之內。


正因如此,很多菸民紛紛買起了電子煙,在公共場所大解煙癮。


它的危害是普通香菸的7倍,遭多國禁止,卻在中國成戒菸神器?


但無論吸的是真煙還是電子煙,呼出來的氣體裏都會含有尼古丁,雖然研究表明正規的電子煙里尼古丁的含量比真煙低,但是隻要裏面有尼古丁就不應該在公共場合吸,尤其是在周圍有孩子或孕婦的時候。

之前有研究人員做了一次對照試驗,讓不抽菸的志願者分別在有真煙和電子煙的煙霧的房間裏待了1個小時,抽血後發現這兩組人的血清里尼古丁含量差不多。

03

青少年上癮

電子煙還有一個更嚴重的後果:那就是青少年上癮。據錢江晚報報道,美國已經有20%的高中生在使用電子煙。

青少年吸電子煙,很多都不是原來就喜歡吸菸,而是看着別人吸,覺得酷炫刺激,自己來玩。而且青少年一旦通過電子煙沾上了煙癮,你要讓他們戒菸,比成人還難。


它的危害是普通香菸的7倍,遭多國禁止,卻在中國成戒菸神器?


波士頓兒童醫院治療專家Sharon Levy說:

電子煙上癮的孩子,在戒毒的時候,就像一個已經停用海洛因、但是還在不斷用空枕頭給自己注射的癮君子一樣。


電子煙的發明者韓力之所以發明電子煙,是因爲他自己的父親死於肺癌,他想要發明一種東西幫助煙癮者戒菸。但現在效果出來,電子煙很可能成爲另一個人類的壞發明。

總結

在維基百科上關於戒菸,有這樣的說法:

減少吸菸量及改抽淡煙並無法減害,因爲吸菸者會在潛意識裏吸得更深:淡煙對吸菸者的危害不亞於濃煙,而對社會的危害更甚於濃煙(因爲淡煙淡的是臭味,但毒性沒有更淡)

要戒菸,正兒八經去醫院看醫生、開尼古丁替代片、或者看心理醫生。

相信商家的說法“吸電子煙可以戒菸”,那不過是把你從別人的坑裏撈過來,放到他自己的坑裏。

不要相信那些所謂簡單的讓你擺脫惡習的方法,擺脫惡習永遠只有一個辦法:

要麼永遠不要碰,要麼就靠自己的意志力,艱苦卓著地熬過去,而不要想着可以一邊偷懶,一邊進步。


它的危害是普通香菸的7倍,遭多國禁止,卻在中國成戒菸神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