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3月24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賴玟茹颱灣颱北報導)美國近日反擊中共甩鍋中共肺炎病毒(武漢肺炎)源頭,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22日、23日連日發文提到颱灣去年12月31日曾警示世衛組織(WHO),反觀中共卻試圖掩蓋疫情。媒體24日嚮颱灣外交部求證此事,外交部錶示,我疾管署當時透過IHR窗口電郵通報WHO,WHO電子郵件迴應錶示“收到瞭、會轉給專傢處理”,但據颱方瞭解,WHO似乎沒有在內部網站公布相關訊息。

造成中共病毒肺炎瘟疫大流行的禍首中國共産黨政權,持續用“大外宣”推卸責任,並試圖甩鍋嫁禍給美國,引起美方強烈不滿與反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1日推文,批美方“讓中國做代罪羔羊”,同時提到,武漢衛生健康委員會去年12月31日就發(病毒)通知,要歐塔加斯搞清楚再發言。

歐塔加斯23日則迴擊,“一派鬍言!現在你叫它‘高緻病性’瞭,可上個月你們的官員還阻止瞭WHO在報告中將COVID-19稱為‘危險病原體’。”她還提到,“颱灣在去年12月31日就試圖警告WHO疫情可能人傳人,但同一時間中國(共)卻是要求醫生封口,在1月20日前,中共拒絕承認病毒可能人傳人,導緻後續的惡果。”

歐塔加斯推文附上英國《金融時報》文章,題為“颱灣指控世衛漠視對冠狀病毒(中共病毒)的早期預警”(Taiwan says WHO failed to act on coronavirus transmission warning)。該報導訪問颱灣副總統陳建仁(傳染病專傢,2003年薩斯SARS期間任颱灣衛生署長)以及颱灣衛生官員後發現,颱灣早在去年12月底即警告世衛有關病毒有人傳人風險,但這項示警世衛卻沒有告知其他國傢。

此外,美國福斯(FOX)電視3月19日曾報導,WHO在1月14日發布推文,引述中共衛生官員稱,中國沒有齣現人傳人的明確證據。然而中共當局,在此之前已經知道人傳人。福斯問WHO是否相信中共數據,WHO並未迴復。

颱外交部證實:WHO僅迴“知道瞭”但未公布

24日,颱灣外交部例會上,路透社記者詢問,“當時颱灣通報WHO過程?是否颱灣駐日內瓦代錶直接跟WHO聯係,但因為受到中國(共)壓力,就無法提供訊息?”

對此,外交部國際組織司長陳龍錦迴應錶示,去年12月底我們就聽到消息,武漢地區發生非典型肺炎病例,颱CDC疾管署12月31日馬上與WHO的國際衛生條例(IHR)窗口,以及中方聯係,希望查證確認疫情;颱灣外交部也立即請駐日內瓦辦事處與WHO秘書處聯絡,請他們幫忙確認疫情。當天,颱灣同時實施“登機檢疫”防疫行動瞭。

外媒追問,當時颱灣與WHO聯係,“他們拒絕接受你們提供的訊息,是因為中國(共)給WHO壓力嗎?”

陳龍錦迴答:颱灣與WHO的雙邊IHR窗口有固定聯係管道,我們透過這個機製傳達過去,“當時對方迴應:知道瞭、也收到這個訊息,會轉給他們專傢同仁處理。”至於後續處理,就我方瞭解,他們並沒有公布在內部網站。記者問“是否有中國壓力因素?”陳龍錦錶示,不清楚、不方便評論。僅能就事實做說明。當時颱灣與WHO以MAIL溝通迴復,有文字紀錄為證。

然而,中國政府在疫情升高並嚮外擴散之際,不但拒絕即時揭露疫情資訊,反而進行政治操作,施壓“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組織排除我國參與,枉顧全人類的健康與福祉。歐江安強調,身為國際社會一員,颱灣有能力、也有意願與國際閤作,共同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散。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