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聲長笛,廣廈隊在主場負於新疆男籃止步八強。與此同時,全場的焦點都聚焦於林志傑身上,因爲這是球隊功勳隊長的最後一場比賽。

  本賽季,CBA出臺了一項規定條款,每一支球隊只能註冊一名港澳臺球員(俱樂部與港澳臺球員仍有存續合同的除外)。還有一年合同的林志傑,由於籃協的“網開一面”得以繼續爲廣廈效力。考慮到林志傑的年齡,和隊內另一位臺灣籍球員劉錚的出色發揮,這注定會是林志傑在廣廈的最後一個賽季。也許是因爲上賽季雙外援加雙臺籍球員的廣廈隊闖進季後賽的原因,讓籃協不得不對廣廈隊開刀。當然,去年的總決賽只是一個導火索,但是對於林志傑而言,卻不是一種遺憾,至少他曾經站到過總決賽的舞臺。

  賽後,林志傑哭了,因爲他沒有幫助球隊力挽狂瀾,也因爲他要從此告別有知遇之恩的浙江廣廈隊。1999年,臺灣籍第一位效力CBA的球員鄭志龍加入上海男籃;2009年,視鄭志龍爲偶像的林志傑,在上海試訓後,被廣廈的誠意打動,決定加盟浙江廣廈隊。這一呆就是10年,曾經的林志傑是寶島的第一後衛,在整個CBA的後衛線都屬於能力較強的球員,從初來乍到的年輕球員,到帶領廣廈闖進總決賽的功勳隊長,林志傑一直勤勤懇懇的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在以0-2的比分回到主場的時候,其實有衆多的廣廈球迷已經開始爲林志傑的最後一戰做準備。但是,林志傑並沒有太多的把注意力放在告別上,他用實際行動表達了翻盤的決心。1-2,一下子讓球迷們看到了希望,也爲廣廈男籃堅定付出的林志傑所感動。在整體實力方面,廣廈確實與新疆存在一定差距,總比分1-3落敗也能被球迷們接受。在終場哨響的那一刻,林志傑才真正意識到,他的10年廣廈時間,結束了。

  0-1落後於浙江隊,0-2落後於新疆隊,1-2落後於新疆隊,廣廈曾有三次被對手拿到賽點,林志傑也經歷了三場可能的告別賽。在用頑強地表現拿下前兩場懸崖對決後,廣廈還是被擊垮了,但是,林志傑卻可以高昂頭顱離開賽場。

  已經37歲的林志傑,對於自己的未來其實還有很多的選擇。由於籃協規定的限制,林志傑無法再爲廣廈隊以球員身份效力,但是他可以進入到教練組參與到球隊管理工作。另外,本賽季場均可以拿到7.8分、2.9個籃板、1.9次助攻的林志傑,也有足夠的資本效力CBA的其他球隊,但是,是否願意在賽場上面對舊主,需要他做一番思想鬥爭。當然,寶島的傳奇球星林志傑,也有可能會考慮效力臺灣球隊。

  不論你是不是浙江廣廈隊的球迷,請爲廣廈的臺灣籍球員林志傑送上掌聲。過去的10年裏,他就像是一個晴雨表一樣,見證着中國籃球的由盛到衰,再逐漸崛起。他用自己犀利的突破,穩定的投籃俘獲了一衆球迷。當然,他不是大陸人,但是,同樣是中國人的我們,理應爲同胞的輝煌生涯致敬,希望“野獸”林志傑在未來一切順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