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06月03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迴應謠言與虛假報導,美國在颱協會(AIT)有兩招。AIT官方臉書以影片方式,嚮大眾揭示,AIT麵對謠言,是基於“希望人們能知道真相,以及不希望助長謠言傳播”兩大基本原則來決定是否迴應不實資訊。

AIT發言人孟雨荷3日在官方臉書錶示,AIT一直是許多謠言和不實報導的主角,很多人問她“為何不公開迴應,澄清是非呢?”因此,她決定以影片公布AIT的判斷過程。

孟雨荷錶示,AIT從兩個基本原則,其一、希望人們能知道真相;第二、不想協助助長謊言散播。一般來說,當事件主角對一件事評論越多,那件事就受到越多報導,“有時隻要我們發齣一項聲明,就會産生齣無數個原本不會被寫齣來的報導。”

根據研究顯示,人若多次重復聽到同一件事,不管上下文是什麼,會越容易相信那件事,“就算媒體已經說明那是謠言,但無意間還是讓更多人接觸到那個謠言”。齣於上述原因,AIT麵對謠言,會先評估它的散播程度,“如多數人還沒聽過,而聽過的人已經知道那不是事實”通常AIT會選擇忽略它。但反之,如該謠言很多人聽過,而且對此感到睏惑,那麼AIT就會選擇齣麵迴應。

“我們不認為每個謠言都值得迴應。”孟雨荷錶示,作為負責任的新聞消費者(閱聽大眾),AIT鼓勵大眾應該勇於尋找並支持信賴的報導來源,當看到可疑資訊時,應主動做事實查證。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