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臺北報導

新冠肺炎延燒至今,臺灣短短幾日確診病例從破百例大關到現在已將近要破兩百例,民眾對臺灣政府的防疫分數開始出現正反兩極意見。儘管臺灣政府在新冠肺炎爆發初期,第一時間即時做出決策擴大中國返臺旅客篩檢與實施武漢旅客不得入境措施等,但面對新冠疫情衍生為全球性疾病,也難擋確診病例節節攀升。近來就不少民眾認為臺灣太晚實施「鎖國」,造成境外移入病例持續增加,前國民黨立委陳學聖連兩日砲轟防疫指揮官陳時中,質問「陳時中還要當指揮官?」、「難道陳時中不能說、不能碰,成了小英政府神主牌、擋箭牌嗎?」。

臺灣防疫政策全球看齊 境外移入病例卻成防疫破口?

新冠肺炎爆發疫情以來,臺灣雖與中國比鄰而居,前幾個月內確診病例數卻沒有急遽增加,原因就是臺灣政府第一時間設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由衛福部長陳時中擔任,同時全面針對中國來臺旅客進行篩檢、禁止武漢旅客入境,同時宣導要求民眾歸國自主通報,有相關症狀撥打1922防疫專線,並針對確診病例與其接觸者進行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追蹤,並且禁止口罩出口,利用臺灣引以為傲的健保制度建立口罩實名制購買方式。

臺灣臨危不亂的防疫處理,都是從17年前SARS的慘痛經驗中學習而來,即使臺灣無法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臺灣的醫療專家也有能力在第一時間判定新冠肺炎的疫情恐怕會造成大流行,超前部署防疫措施,為臺灣拉起防疫封鎖線。近來世界各地疫情失控、歐美多國病例失速狂增,西班牙有4000名醫護受到感染、口罩飆破臺幣1萬元;義大利死亡人數破6000、當地狀況宛如人間地獄,面對慘重疫情,讓紐、法等多國首長公開表示,將遵循臺灣模式防疫。

即便臺灣防疫已經做到全球稱讚,各國媒體都用頭版頭條大篇幅報導,更有多國積極尋求與我國中研院合作開發快篩試劑與新冠肺炎治療藥物,但臺灣相對安全的情況也讓許多旅外臺人紛紛逃回臺灣避難,成為新一波的「防疫破口」。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數據,近日來確診病例中幾乎都是境外移入個案,只有零星幾例本土感染,而臺灣直到19日才宣佈「鎖國」,這個決策是否來的太慢?

陳時中親力親為民眾好評居多 確診病例數增加是否影響好感度下降?

自疫情爆發以來,指揮官陳時中每場記者會都親自上陣,穩定國人信心,先前臺商包機回臺,陳時中也是親力親為到達現場監督檢疫與消毒工作,雖然偶爾會露出疲態,但總是站在第一線替人民把關,自從媒體揭露陳時中每日行程後,民眾多半也認為陳時中為臺灣防疫盡心盡力、沒有時間好好休息,因此對臺灣防疫分數還是打上84.16分的高分,連帶讓蔡英文政府支持度也直線上升。

不過,僅來連日新增案例20幾例,讓臺灣瞬間從破百大關一路衝到將近破兩百例,不少民眾也對此感到擔憂,超市、賣場也逐漸出現民生用品搶購潮,儘管行政院長蘇貞昌出面安撫民眾「儘管買」、「產能充足、全開賣不完」,但民眾似乎被一下突然就破百的病例數嚇得不清,實際走訪超市,可以久放的罐頭、泡麵都被一掃而空,可見破百例對民眾的影響還是很大,且近日每次都會與陳時中共同出席疫情記者會的專家張上淳被爆出兒子是醫護人員,卻還是疫情期間出國,引發外界批評,儘管當時並未發布警示,但卻也讓形象受損。

對此,前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就提出質疑,「衛福部長陳時中還要再當指揮官?」、「這不是陳時中可以扛下來的事情」,此番言論卻遭批評,他再度回應「難道陳時中不能說、不能碰,成了小英政府的神主牌,更是擋箭牌?」,他強調,提出替換陳時中的意見,是因為目前疫情逐漸升溫、大環境已經難以控制,甚至已經連帶引發企業苦撐、經濟萎縮、人身自由限制等問題,已非陳時中一個專業醫護人員能承擔。

而昨(23)日陳時中開完疫情記者會後,也有一臺汽車裝著擴音器向裏頭嗆聲「全面檢測,精準隔離,陳時中你不要裝沒聽到。」顯見確實有民眾對政策擬定不滿意,但儘管如此,多數民眾還是非常體諒陳時中辛勞為民,也對疫情指揮中心有信心。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4歲童成臺灣最小病例!媽媽發燒確診  父子無症狀住同一間負壓病房

學生巧製「阿中部長」翻糖蛋糕  陳時中尬笑:喫自己頭有點怪怪的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