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3月23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製委員會23日邀請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法務部長蔡清祥率所屬列席就“司法正義—死不死刑,保護瞭誰?”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多位立委關心我國死刑執行現況,並建議終身監禁、不得假釋的製度。蔡清祥則錶示,現階段是“減少使用、審慎執行”。

召委李貴敏錶示,許多人認為今天的社會已無公平正義可言,以日前新店隨機凶殺案為例,當事人犯案之初就自稱有“精神疾病”,但民眾無法接受;她也質疑,是否隻要以“精神耗弱”或以“教化可能性”就可以逃脫死刑?她並要求司法院、法務部針對教化和精神耗弱者“齣去多久又會進來”提供相關資料說明。

“這有教化的可能嗎?”立委吳怡玎也以竹東少女命案為例質疑,這樣的案子都未被判死刑,究竟是法官不願意判,還是他們都有教化的可能?而死刑犯有無執行死刑的時間錶?吳怡玎建議,在無期徒刑與死刑之間應加一個“無期徒刑不得假釋”的製度。

而死刑在司法實務上,林輝煌錶示,從2015年至2019年間,一審判死16件、二審判死29件,但第三審隻有4件,換句話說,死刑案件依上訴到三審,幾乎都被罪高院法官“發迴更審”。蔡清祥說,執行罪名殺人約占半數,強盜殺人占25%,待執行者還有39人。他認為,若無期徒刑者不得假釋,受刑人可能就覺得“無所謂”,反更無教化可能。

蔡清祥指齣,我國反對廢死者始終有八成,但廢死是近年來的國際趨勢,國傢政策為逐步廢除死刑,現階段則是“減少使用、審慎執行”,以兼顧社會正義及人權保障;而死刑製度與政治、社會、曆史、文化等有關,甚至也有一些已廢死的國傢又齣現恢復死刑的倡議。

立委鄭運鵬指齣,李登輝時代死刑執行人數多達184人,陳水扁和馬英九時代各為32人、33人,蔡英文執政至今為1人,顯示判處死刑定讞跟執行死刑人數逐年減少,但目前大多民眾都反對廢死,因此他也拋齣在《刑法》中增加重刑犯“終身監禁”的規定,並由政府每10年發動1次廢死公投。◇

責任編輯:文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