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3月23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中共肺炎(俗称武汉肺炎)确诊人数在台湾累计共达195例,而警方侦办疫情假讯息案件数量也达300件。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23日召开记者会说明最新疫情状况,有关假讯息部分,内政部次长陈宗彦强调,有很多都来源于中国大陆网军,民众勿随意转贴引发恐慌。

据刑事局统计,自1月23日至3月22日止,警察机关侦办武汉肺炎相关网路假讯息案件计有300件,其中120件、163人移送地检署侦办;29件、34人依违反《社维法》移送简易庭裁处,合计149件、197人,其余151件积极侦处中,包含71件疑似为境外人士所为。

而假讯息来源的IP及网路位置,内政部次长陈宗彦坦言,有很多都是由中国大陆网军发起的攻击,因此,要特别告知社会大众,若非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的疫情讯息,民众切勿转转,若发现疫情假讯息应立即提供警察单位侦办;刑事局目前也将疫情假讯息列为重大案件处理,侦办的速度也非常快。

刑事局也于17日侦破2起假疫情案,侦四大队副大队长王志成表示,警方于17日接获民众检举,有网友在个人脸书中转贴内容为“台湾明天起实施COVID-19新型冠状病毒假期2个星期,所有上班族、学生(强制性)休假”的假讯息。2名涉案人士到案后均供称是未经求证就转贴,询后将2人依《特别条例》“散播不实讯息罪”移送新北地检署侦办。◇

责任编辑:陈玟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