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界的黃金!

譽為「植物界的黃金」,亦被日本人稱之為「綠色人蔘」的秋葵好處多不勝數。雖然不少人被秋葵外皮的絨毛、以及內裡滑潺潺的黏液嚇怕,但卻能減肥、美肌、補鈣、降血糖等,營養價值相當高。秋葵含有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它可以增強人體的免疫力,並且還可以用於治療咽喉腫痛,小便淋澀,還有著預防糖尿病,保護胃黏膜的功效。

秋葵。網圖

秋葵擁有黏液素和是水溶性膳食纖維、果膠、牛乳聚醣等,以及人體胃酸吸收秋葵所分泌的黏蛋白,也有著保護胃壁的作用,還能夠促進胃液的分泌,提高食慾,改善消化不良。醫學專家從秋葵的黏液中所提取的,藥物還可以用作潤膚用品及鎮定劑和止痰藥劑,多食用黃秋葵還可以降低患腸癌的風險。

秋葵。網圖

研究指,黏液的水溶性果膠和黏蛋白可以降低葡萄糖的吸收,降低人體對胰島素的要求,抑制膽固醇的吸收,從而有助改善血脂,排毒養顏,平衡血糖值的作用。另外,每100克秋葵就有60微克的葉酸,若懷孕前或懷孕期間攝取葉酸不足,會增加胎兒患上神經管缺損症的機會,大大影響胎兒大和中樞神經的發展,因此孕婦需要適當補充葉酸,也可以減少患上腦退化症的機會。

秋葵

坊間不少人都說吃秋葵可以減肥,皆因秋葵本身低卡、低脂、高纖、低升糖指數,也可以加速排毒。不單止,秋葵所含的鈣質,與鮮奶相當,而且還比牛奶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秋葵

雖然秋葵有很多功效,但本性偏寒,對於脾胃虛弱、容易腹瀉,怕寒涼的人,就不建議食用,否則食用後就會覺得全身發冷,並且腹瀉。如果對秋葵過敏的人,更可能全身長出紅疹,還有人會嘴上長泡、痛苦不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