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刚开始接触益生菌,之前一直以为酸奶就是益生菌产品。现在才被人告知不是这么回事,到底区别是什么呐?


酸奶的确是由益生菌发酵而成,但是你买到的酸奶中是否还含有活的益生菌,是需要考虑的。

即使是含有益生菌,益生菌的数量是否充足,活性是否充足,这些都是很重要的点。

如果你享用益生菌调理身体而去喝酸奶,酸奶中就有有充足的高活性益生菌,如果你无法保证前提的话,还是直接吃益生菌粉末等产品吧。


益生菌是生活在我们肠道、消化系统内的,能改善肠道微生态平衡、发挥有益作用的活性微生物的总称。简单地说,益生菌能改变肠道菌群,抑制和杀灭坏菌,促进好菌生长,而且能调节肠道粘膜免疫,降低发炎反应!

酸奶是一种很好的活性益生菌载体,饮用活菌酸奶,是针对肠道亚健康的生态调节方法之一。而益生菌只有在低温冷藏状态下才能存活,并且益生菌活性和数量会随著时间延长而减少,所以选择和饮用时,酸奶越新鲜、活菌越多。每天饮用新鲜牛乳发酵的活菌酸奶,不仅有助于呵护肠道健康,而且营养高、口感好。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益生菌的定义是什么?益生菌是「活著的、数量足够多的、对人体有益的「微生物。 那么从这个定义出发:奶产品里面的菌是活著的,数量足够且能发挥对人体有益作用的产品,就是益生菌产品,比如蒙牛的冠益乳或者伊犁的畅轻。他们一般是放在冷藏箱里保存,保质期一般只有20来天。

而其他的产品,如安慕希,那个就只是酸奶,用益生菌发酵过的奶,但是益生菌在生产过程中死了。好处是口味很好,保质期很长,也不用冷藏。

如果有可能的话,还是喝益生菌制品吧,虽然贵一点。


益生菌是生活在我们肠道、消化系统内的,能改善肠道微生态平衡、发挥有益作用的活性微生物的总称。

简单地说,益生菌能改变肠道菌群,抑制和杀灭坏菌,促进好菌生长,而且能调节肠道粘膜免疫,降低发炎反应!

酸奶由鲜牛奶发酵而成,除保留了鲜牛奶的营养成分外,在发酵过程中由于益生菌的作用,使酸奶更易消化和吸收,各种营养素的利用率得以提高。

同时,酸奶还具有保健功效,它是一种非常好的益生菌载体,坚持每天喝活菌酸奶,可以有效补充肠道益生菌,改善肠道亚健康状态。

W


谢邀!

酸奶中含有益生菌成分,但是益生菌含量比较少,且普通酸奶中使用的菌种不耐酸,不能活著到达肠道,并不能称之为益生菌产品。市场确实有些益生菌酸奶,其中添加的益生菌大多为进口的,售价8000-10000元/公斤,所以厂商不可能在酸奶中添加大量的益生菌,仅仅是炒作的概念而已。

酸奶除了能补充益生菌和乳酸菌外,还能补充钙和其他的营养元素,吃酸奶更多的是吃的他的营养和口感,和益生菌的服用概念也不一样,而益生菌更多侧重的肠道调整及胃肠功能修复。


我们先来看看酸奶的主要成分:牛奶、酸奶发酵菌、蜂蜜、水果颗粒、糖。

有的朋友可能不太了解酸奶发酵菌,它是由一系列乳酸菌和麦芽糊精为主要成分。乳酸菌是一种益生菌,作用非常多,包括改善肠道功能、提高免疫力等等。但酸奶里添加的乳酸菌含量其实非常有限,谈不上什么营养价值。

专业的益生菌制剂主要成分就是益生菌,益生菌的活菌数量比较高,对身体会有一些健康作用,最基本的就是调节肠道菌群,可以促进消化,改善腹泻、便秘等,还有一些功能性益生菌,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改善过敏、改善妇科炎症等。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合适的益生菌产品。


看菌种,活性菌种发酵出的酸奶是可以补充益生菌的。

优古母认为,酸奶是益生菌的更佳来源,益生菌本应该存在于食物当中。


区别很大,酸奶是乳酸菌,益生菌是很多种对身体有益的菌株。而且对于人体的吸收来说,益生菌含量更大,更利于吸收


目前市场上的酸奶有两大类:

一是纯天然发酵型酸奶;二是配制型酸奶,即在第一种酸奶的基础上加入食用调味剂的调味酸奶。市售酸奶中的乳酸菌,一般含有「保加利亚乳杆菌」、「嗜酸乳杆菌」、「双岐杆菌」、「嗜热链球菌」。

「双岐乳酸杆菌」,是在乳酸杆菌中添加了以低聚果糖或异麦芽糖为主的双歧因子,这两种东西可以让菌群更快繁殖,除此以外并无其它功能。

益生菌是活的微生物,当摄入充足的数量时,对宿主产生健康益处。

因此,酸奶中只有少数菌可能 到达肠道,另外,酸奶所用的菌种是不能定殖在肠道上,属于「非肠道定殖菌株」。

益生菌粉中所用的菌种都是经过严格的安全性评价(例如,抗酸、碱能力,肠胃道定殖能力)筛 选,菌种经过冷冻干燥后处于「休眠」状态,到达肠道后「苏醒」,定殖在肠道上,发挥调节肠道 菌群平衡和激活抗体的作用。

另外,酸奶都是液态的,益生菌粉都是固态颗粒状的。国家卫生部2001年3月23日《益生菌 类保健食品评审规定》第十条规定:不提倡以液态形式生产益生菌类保健食品活菌产品。

喝酸奶可以补充益生菌,但酸奶的益生菌是有限的,而且会随著保存时间的增加,不断减少活性。此外每个菌株的耐胃酸、耐胆汁的能力不同,这会影响益生菌能否顺利到达肠道发挥作用。相对而言,服用专业的益生菌补充剂是更好的一个选择。


益生菌:世界卫生组织对益生菌的定义是活的微生物,摄入足够的数量会对宿主能带来健康益处。

酸奶:是以生牛乳或乳粉为原料,经杀菌、接种嗜热链球菌和保加利亚乳杆菌发酵制成的产品。

并不是所有的酸奶都会添加益生菌,配料表中常见的嗜热链球菌和保加利亚乳杆菌主要是用来发酵的乳酸菌,不一定有益生作用。添加了益生菌的酸奶都会在包装上有宣称并标明菌种,如BB-12,LC37等。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