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義門陳是中國家族史上的一大奇觀 

陳朝後主陳叔寶之弟宜都王陳叔明,爲江州義門陳氏的開派祖。叔明的第十代孫陳環爲臨海令,避難從吳興遷福建仙遊縣,陳環之子伯宣從仙遊遷江西廬山,伯宣之孫陳旺於唐文宗六年(832年)舉家遷江西省德安縣太平鄉常樂裏永清村(今車橋鎮義門村),爲江州義門之開基始祖。 陳旺以孝道治家,撰家規,建書堂,義門陳氏日益昌盛,開創了十五代、3900餘人聚族一堂,同居共炊、和睦相處的人間奇蹟,是爲中國文明家族、和諧家族、昌盛家族的光輝典範。義門大家族,立有嚴謹的族規和嚴密的組織管理制度,擁有學校、藏書樓、接待館、醫院、祠堂,置有林園和田莊三百多處,有生產生活的各項設施。特別是有着醇厚的家風,這裏沒有遊手好閒的人,沒有玩物喪志的人,沒有不利世道人心的奇談怪論,沒有營私舞弊的邪念,“室無私財、廚無異饌、大小知教、內外如一”。即使用餐,也是一 種高度統一而又謙和的行爲。 整個大家庭分工細密、各司其事、井井有條。儘管子孫衆多,卻上下卑尊有序、和睦相處、齊心協力,共建家族繁榮。義門家族重教興學,培養英才,登科舉,仕官吏者多達四百三十多人。義門家族成爲中國古代聚族而居的家族制度的典型,這在古今中外家族史上是絕無僅有的。時稱:“族聚三千口世間第一、居同五百載天下無雙”。朝廷賜“義門世家”、“真良家”匾,這個的忠義之家自然成爲芸芸衆生仿效的光輝榜樣。這樣一個龐大的家族,自然引起朝廷的恐懼,宋嘉佑八年江南西路轉運使謝景初、太守呂海,縣令穆珣率衆官,奉旨臨門,監護家族析產分居,義門家族分析爲二百九十一莊,依派拈鬮,加上官莊43處,共334莊,分遷全國各地的18個省所轄144縣市。在元末陳友諒被朱元璋打敗後義門家族又進行了第二次大分析。所有分析各地的義門子孫都在門首都掛有“義門世家”匾額。


二、義門陳是中國和諧文化的歷史典範

唐宋時期的江州義門陳家族,從伯宣公舉家遷居江州(公元731年)至宋嘉佑八年(公元1063年),創造了3900餘口、歷15代、332年聚族而居、同炊共食、和諧共處不分家的世界家族史奇觀,是中國古代社會中人口最多、文化最盛、團結最緊密的和諧大家庭,成爲古代社會的家族典範而震動朝野。義門陳氏世家以自己的勤勞與智慧實踐了儒家思想精華的大同世界,構建了“大道之行,天下爲公”的古代家族式和諧社會,在人類文明與進步的歷史進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義。被有關專家定位爲“中國和諧文化的歷史典範”,在我國已經引起學術界的高度重視。“義門”的價值,在於它有效地使用忠孝倫理的思想武器,控制住了衆多的勞動羣衆,使他們守王法,納官租,不敢犯上作亂代替官府,隨時消解着統治危機。因此,江州德安義門陳氏不愧是中華和諧文化的歷史典範。從“義門陳”這個有特殊意義的氏族公有制社會來看,從唐玄宗時期的始祖陳旺公開始到宋仁宗時期,歷時332年,成功地實行了一個令人讚歎的美妙的大同世界,或桃花源式社會,這是一個不曾爲馬恩發現的真實的烏托邦。 “義門陳”文化體現了中國古代哲學中最重要最核心的思想:“和”,也就是“和諧”。在這個觀念上,中國的儒、道、釋三家趨向一致,其涵義:1、自然界和諧,宇宙萬物是和諧的整體;2、人與自然界和諧,天人合一,而不是天人對立或人定勝天; 3、人與人和諧; 4、人的自我身心和諧; 5、在處理各種矛盾關係時遵循“和而不同”、“和爲貴”的原則。當代國學大師錢穆、季羨林提出:中國古代哲學中的“和”、“和而不同”、“天人合一”思想應該是解決當今世界面臨難題(戰爭、文明衝突、地球生態環境的破壞等)的鑰匙和指導思想。上世紀末,一些權威科學家和諾貝爾獎獲得者在巴黎發表宣言:如果人類要在21世紀以後生存下去,必須回首2500年到中國古代的“普遍和諧”思想中求得啓示。“義門陳”文化的研究就是爲了宣揚和深化這一“普遍和諧”思想,爲祖國乃至人類的未來作出貢獻。


三、義門陳文化的核心一一“和”與“公”

和”與“公”,也就是“和諧”與“公正”。主要體現在孝義治家,耕讀傳家,賢能管家,家法嚴明,家事至公等方面。

1、孝義治家。

義門陳開基祖陳旺於公元832年因官置產於江州府德安縣太平鄉常樂裏(即車橋鎮義門村)至唐中和四年(公元884年)已數代同居五十餘年,唐僖宗感其義聚一堂,御筆親贈“義門陳氏”匾額(後裔許多家族匾稱義門世家),並賜贈聯“九重天上旌書貴,千古人間義字香”。上聯意在讚美義門陳家族成員的優秀人品和“義”字精神。一層意思,皇上對義門陳家族旌表之貴與天同高,是至高無上、無比神聖的;二層意思,義門陳家族成員的“九重天”人品無比珍貴,值得皇上旌表。下聯意在,自古以來,在人世間義門陳家族所踐行的忠義、仁義、孝義、禮義、德義等值得世人敬仰傳承。旺公及其子孫以孝道治家,撰家法,立家範,置田產,辦書院,建立了一個具有高度文明程度的義門大家庭。這個聚族同居的大家庭,同鍋共竈,財產公有,共同勞動,計劃消費,和諧生活332年不分家,受到唐宋(唐、五代南唐、宋)九任皇帝二十七次旌表,是世界家族史上令人嘆爲止觀的奇蹟,其中,宋至道二年(公元996年)欽差大臣內侍裴愈奉旨賜聯“聚族三千口天下第一,同居五百年世上無雙”。宋仁宗嘉祐七年(公元1062)文彥博、範師道、呂誨等上疏,宋仁宗下旨分析,分成334莊,分至全國72州郡144個縣市。原因:一是朝野太盛,恐造反;二是人口太多,難維計;三是文化最盛,作示範。最主要的是朝廷把一個樣板家族分成334個樣板家族,在全國起示範、輻射效應,利於天下的穩定。義門陳的孝義治家,集中體現在家法、家範、家訓中,家中還專門建了“義門堂”,如十二則家範中規定:尊朝廷、敬宗祖、孝父母、和兄弟、嚴夫婦、訓子孫、隆師儒、謹交遊、聯族黨、睦鄰族等,充分體現了孝、忠、義、德,義門陳把尊老愛幼奉爲美德,至宋真宗天僖年間“古稀也,而逾百”即家族中七十歲以上老人達一百多個,是個長壽之家,家中建設了“壽安堂”專供老人活動。義門陳分莊後,各地子孫繼承、發展充實了家法、家範、家訓內容,使之發揚光大,代代相傳。

2、耕讀傳家。

義門陳家族,在唐宋時期是著名的“耕讀之家”。這個家族男耕女織,共同勞動,以農業爲衣食所繫,維持正常生存,當時家族有田莊三百多處。而知書達禮、重視教育,是其興旺發達的命脈所在。因此,既耕又讀,“耕讀之家”成了義門陳的傳家寶。陳崇於唐僖年間任江州長史時,深知要搞好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只有重視教育,培養人才,在孝義治家的同時,還必須耕讀傳家。於是由家庭出資創辦了高低兩級學校,低級爲“書屋”,高級爲“學堂”。規定童子七歲入學,十五歲出學,有能者入東佳(即東佳書堂)後稱東佳書院,這是世界上第一所私立大學(注:經日本專家論證,世界公認,已編入我國新辭海,比“白鹿洞學館”(亦稱廬山國學)早五十年,比英國思想家莫爾設想的“烏托邦”早六百年)。同時創辦了“學田制”,有學田二十頃,作爲教育專項經費。可見義門陳當時“耕讀傳家”的盛況,北宋宰相呂端於端拱元年(公元988年)曾賦詩《贊義門》:“八百頭牛耕日月,三千燈火讀文章,永清潭底觀魚變,東佳岡上聽鶯吭”。書院初始只收本族子弟入學,後來向外姓開放,好學有志者均可就讀,成爲江南著名的書院,獲朝廷封贈。唐宋時期,義門陳是聞名遐邇的旅遊勝地,建有人文景觀四十多處,自然景觀十五處。如旌表臺、御書樓、九里殿、鐘鼓樓、百犬牢、德星堂、蘭宮、五祖道院、永清池等。歷代名流均到此地旅遊、作學問,如蘇東坡、朱熹、岳飛、歐陽修、陸游、文天祥、寇準、文彥博、胡旦、呂蒙正、呂端、晏珠等都到此地遊學,留下三百多首燦爛詩篇,其中不少是讚美義門陳的。義門陳還是人才輩出的書香門第,唐宋時期出了3名宰相、18位朝官、29位京官、“八文龍九才子”、58位進士,403名舉人,近現代歷史上也有許多俊彥良才,著名人物陳獨秀、陳潭秋、陳毅、陳雲、陳賡、陳昌浩、陳錫聯、陳可鈺、陳銘樞、陳果夫、陳立夫、陳誠、陳布雷、陳寅恪等等,都是江州義門陳氏分析到各地支派的子孫。

3、賢能管家。

義門陳家法中明確規定,家族當權者要“擇公幹剛毅之流,擇廉謹才能之人、不限年月、不及長幼”,“若才能不稱,仍須擇人代之”,就是說對家族領導者一律實行薦賢任能,唯纔是舉,只論才幹,不論長幼。義門陳任人唯賢,體現了家族內部的民主意識,也體現了家族管理的先進性、高水平,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在前後二百多年十四任家長的選用上,始終堅持這一原則,從而使家族久盛不衰。在義門陳家族史上主政較長的有陳泰三十九年,陳崇二十八年,陳旭二十六年,陳袞二十五年。義門陳大家庭三百多年和諧團結,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家長德才兼備,公正廉明,在十四任家長的主政史上留下了“政績赫神州,英名炳鞦韆”的美名,陳泰被南宋狀元陳亮讚道:一家之長,萬機傾注,運籌帷幄,治理自怡,日迎車馬,夜著詩書,名垂史冊,功昭環宇。這足以說明義門陳歷任家長素質之高。

4、家法嚴明。

義門陳在陳崇執政期間,制定了三十三條家法,十二條家範和十六條家訓,被朝廷贊爲治家的法寶,推薦給皇室家族和其他姓氏家族參照實行。家法是義門陳家族賴以發展的制度保障,是全體家族成員必須遵守的行爲準則,對家族的生息繁衍及發展昌盛影響重大,屬於一種宗族法律範疇。家法的核心是忠義孝悌,家法中明確規定了族人言行舉止的規則。族人該穿什麼衣服,該幹什麼事情,不該幹什麼事情,都有明確的要求,對那些沒有遵守家法族規、行爲不端的人,家法也有明確的處置措施,還設有專門的刑仗廳;對有功的人有明確的褒獎制度,實行“首功任能,懲惡揚善”的方針,在家族中注重樹立正面形象,示範榜樣,讓他人來效仿,表現了家法恩威並施的特點。家法對家庭如何分層管理,建立組織制度,對家族經濟職能方面,生活管理方面,婚姻教育方面等都作了具體規定,使族人方方面面有章可循。

5、家事至公。

史籍載:淳化四年(公元993年)宋太宗詢問時任義門陳第八任家長陳兢:“汝義門所以義聚,何也?”陳兢答曰:“公也。公則無私,無私方可義聚。”於是宋太宗御書“至公無私”四字以賜之。這種至公無私的精神,成爲義門陳處理各種事物和內部關係的準則,形成了族產共有,家無私產,共同勞動,平均分配,人無貴賤,平等公正的氏族公社。族譜記載:義門裔孫“三孝”(陳昭、陳顯、陳頒)同登進士進宮,其母王夫人與宋仁宗之母李太后有段對話,太后問:“張公九世義居,陳氏何以十五世?”王氏回答:“張公‘百忍’,陳氏一‘公’”,太后問“公如何?”王氏答:“堂前架上衣無主,三歲孩兒不識母,丈夫不聽妻偏言,耕男不道田中苦。”這四句詩語是義門陳“至公無私,平等公正”族風的生動寫照。而“藏獲不入其門,鷹犬不爲其玩,天文圖緯之學,縱橫權變之謀,佛逆桑門之言,商賈營販之利,禁之不習,是以室無私財,廚無別撰,大小知數,內外如一”,充分體現了義門陳家族內部的“公”。



四、義門陳獨有的陳氏家族精神一一義門陳家族創神州“十三個第一”

義門陳文化是世界家族史上獨一無二的文化現象,她對於當今中國構建和諧社會和推進和諧建設都具有重要參考價值。義門陳家族在三百多年義聚生活中,創造了中國乃至世界上“十三個第一”,令世人嘆爲止觀,爲之震撼!

1、這個家族文化最盛,團結最緊,合居最長,人口最多,世上無雙。

義門陳家族曾受唐宋時期九任皇帝二十七次旌表,從四十年代初至今,許多中外專家、學者、賢士對義門陳進行了深入研究,一致認爲,義門陳文化是中華民族文化的精髓,踐行儒家思想的楷模,和諧社會的典範,文明家族的樣板。義門陳世家,從唐玄宗開元十九年(731),陳伯宣舉家遷居江州起,至宋嘉佑七年(1062)分莊止,歷時三百三十二年,創造了三千九百餘口,十五代人聚族而居的世界奇觀。


2、皇帝爲一個家族專門下旨分家,天下獨有。

宋仁宗嘉佑七年(1062),文彥博、範師道、呂誨等上疏、論陳泰家朝野太盛,宜令分析,以保全之。七月仁宗皇帝親旨,對義門陳氏實施大分析,將三千九百餘口分遷全國七十二州郡,一百四十四個縣,分析成大小二百九十一莊,至1063年3月分析完畢。


3、百犬同槽,一犬不至,羣犬不食,千古一絕。

爲協助護家看門,義門陳家族養犬一百,在古義門坊建有百犬食槽,因長期受義門陳禮義爲先、孝道治家、重義尚德的教化影響,犬亦通人性,出現“百犬同槽,一犬不至,羣犬不食”的絕觀。此事已載入世界吉尼斯記錄。


4、創立家法、家範、家訓最早最完備,被朝廷在全國推廣。

義門陳第三任家長陳崇認爲治家之道必從孝悌始,鑑於當時家族子孫衆多,已七代合居共竈。於是在公元890-891年間,先後撰寫家法三十三條,家範十二則,家訓十六條,以規範族人行爲,維持家族和諧,保持義聚長久。自此,義門陳世守家法,誠奉家範,嚴依家訓,忠孝傳家,義風浩蕩。古代其他姓氏也立有家規,但遠不及義門陳家法完備,該家法成爲我國古代家族法規的典範,唐宋時期,歷任皇帝都推薦給朝廷官員效仿,並向全國各地推廣踐行。


5、創辦東佳書院,成爲世界上最早的“私立大學”,其藏書當時亦爲天下第一。

陳崇在任江州長史時,深知要搞好修身、齊家、治國,必須重視教育,培養人才,故於唐大順元年(890)在義門東佳山下創辦了我國古代最早的家族學校——東佳書院,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私立大學”,具有完備的體制和較大的規模,其藏書號稱“天下第一”,它早於“白鹿洞書院”五十年,是唐宋時期江南最著名的學府,是蜚聲全國的藏書、求知、講學及旅遊勝地,歐陽修、蘇東坡、黃庭堅、陳堯叟、晏殊、岳飛、呂端等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三百餘首寶貴詩篇。日本學者平阪謙二稱東佳書院爲“中國古代書院的一原型”。2009年東佳書院編入江西省高二語文教材首課。


6、最早設立“學田制”。

東佳書院辦學最盛時,有教室三十多間,學生四百餘人,爲使書院能長期維持,義門陳家族決定設學田二十傾,作爲教育專項經費,這是世界上最早設立學田的地方,比英國設學田早七百年。


7、最早實行九年義務教育制。

東佳書院設有高低兩級學校,低級爲“書屋”, 高級爲“書堂”。義門陳家法規定,童子七歲令入學,至十五歲出學,有能者令入東佳(即東佳書院)。從七歲至十五歲,前後正合九年,均由“學田制”保障經費。“書屋”教育爲“啓蒙”,“書堂”教育爲“應舉”,由此形成了兩級教學,適應了封建社會“科舉制”的需要。


8、最早實行嚴格的一夫一妻制,首創中華民族優良傳統美德。

義門陳家法中明確規定,男皆只一室,不得置外妾,這就是嚴格的一夫一妻制,如有越軌,則受家法“剝落衣妝,歸役三年”的制裁。


9、最早實行民主選舉制,堅持任人唯賢。

義門陳家法規定,對“主事”(即家長)和“庫司”(即主管家財)的人選,“不論長幼”、“擇廉謹操仁怒者委之”,“擇公幹剛毅之流,能任其事者任之”,“若才能不稱,仍須擇人代之”,義門陳歷任家長、財務主管及莊主等都是民主選舉產生的,不論資排輩,而是選賢任能。


10、最早建立幼兒園,當時稱“百嬰堂”。

義門陳男耕女織,“都蠶院”是婦女們養蠶剿絲、紡紗織布的勞作場所,高峯時有三百多婦女在操作,家長們在旁邊建了一個“百嬰堂”,統一管護嬰兒,只要嬰兒飢啼,不論是否自己所生,婦女們都會主動哺乳,稱爲百嬰同堂待哺,這是我國古代最早最大的家庭幼兒院。


11、最早建立敬老院,當時稱爲“壽安堂”。

北宋天聖元年(1023)義門陳第十三任家長陳蘊考慮家族老人越來越多,需安度晚年,於是建了“壽安堂”,專供老人休閒玩樂,室內設有琴、棋及文房四寶和簡易健身器材等物。同時還建有“太學院”,專供在外爲官之人告老還鄉後頤養天年。


12、最早建立家庭醫院,當時稱“醫俗院”。

北宋太平興國元年(976年),義門陳第七任家長陳鴻主政時建起了“醫俗院”,召各地名醫薈萃於此,主要爲家族人防病治病,同時也爲外姓人服務,名噪六十餘載,一九三九年被日寇所毀。


13、唯一被皇上批准鑄造義門幣,可上市流通。

在陳袞主政期間(912-942年),上奏皇上,家制銅幣,得到批准,於是鑄造了內方外園的銅幣,且鑄有“義門通寶"字樣,可在國內流通,由此可見皇上對義門陳是何等重視。


五、義門陳氏家規

由《家法三十三條》、《家訓十六條》、《家範十二則》構成,是一部完整的家族管理制度。其中“家法”側重規範家族成員的行爲,是家族事務的具體管理辦法,核心思想是“均等”、“和同”,體現了“一公無私”的本質與內涵,被當朝奉爲“齊家”的典範;“家訓”、“家範”側重規範家族成員的思想,訓導家族成員孝順重親、團結和睦、明德修身、禁絕非爲,形成良好家風傳承後代。整部義門陳家族規範集中體現了忠孝仁義的儒家理念,閃耀着民主和智慧的光芒,在維繫陳氏義聚中發揮着至關重要的作用,同時也對當時社會產生了重要的影響,許多內容至今仍然有借鑑意義。

義門陳家法三十三條(略)

義門陳家範十二條:尊朝廷、敬祖宗、孝父母、和兄弟、嚴夫婦、訓子孫、隆師儒、謹交遊、聯族黨、睦鄰里、均出入、戒遊惰。

義門陳氏家訓十六條

1、敦教悌以重人倫;

2、篤宗族以昭雍穆;

3、和鄉黨以息爭訟;

4、重農桑以足衣食;

5、尚節儉以惜財用;

6、隆學校以端士氣;

7、黜異端以崇正學;

8、講法律以儆愚頑;

9、務本業以定民志;

10、訓子弟以禁非爲;

11、息誣告以全善良;

12、戒匿逃以免株連;

13、完錢糧以免催科;

14、聯保甲以弭賊盜;

15、解仇忿以重身命;

16、明禮讓以厚風俗。


六、義門陳特色典故及義門陳的美麗故事(見前篇介紹)


        由此可見,義門陳文化博大精深,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文化現象,不僅爲構建和諧社會提供有益借鑑,也爲促進世界各地義門陳後裔友好往來搭建有效平臺,以“萬方和諧的歷史典範,聚族同居的世界奇觀”爲主題,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打造義門陳旅遊品牌,是千載難逢的好時機,作爲義門陳後裔要順勢而爲,勇於承擔歷史責任,義不容辭,衆志成城,爲弘揚義門陳文化作出貢獻。

           (編撰人:陳汀州)

一噴見效,狐臭立刻走



投稿郵箱:[email protected]

或加管理員微信:chen70739837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