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心梗發病快,病情危急,救治需爭分奪秒。

近日,在廣州市第十二人民醫院援疆專家、副主任醫師許卓帆指導下,新疆喀什地區疏附縣人民醫院胸痛中心完成一例急性心肌梗死院前溶栓,成功救治一名疏附縣蘭幹鎮急性ST段擡高性廣泛前壁心肌梗死的患者。

突發心梗!廣州援疆醫生這個操作救回患者一命 【南方PLUS】 自媒體 第1張

快速!“120”上完成溶栓治療

當日13時16分,疏附縣人民醫院急診科和胸痛中心接到縣120指揮中心緊急任務:蘭幹鎮有一名胸痛患者。當班“120”醫生熱汗姑和楊波通過電話簡單溝通後,職業的敏感性使她們意識到患者可能為急性心肌梗死,遂立即與護士魏穎超帶上裝有溶栓葯物的專用低溫保溫箱乘救護車出診。

13時36分,醫護人員到蘭幹鎮接診病人,並迅速完成心電圖並診斷患者為急性ST段擡高性廣泛前壁心肌梗死。

患者病情十分危急,為了第一時間對患者開通血管,以減少其並發症以及死亡率,熱汗姑立即向患者家屬交代病情,告知緊急溶栓治療的必要性,並將病情電話匯報給許卓帆和急診科主任趙淑瓊。在兩人的指導及患者家屬簽訂知情同意書後,護士快速給予患者使用院前溶栓治療,憑借嫻熟手法有條不紊地完成急救措施。

在救護車駛向醫院的同時,急診科已經開通綠色通道,患者被安全送達搶救室,此時患者胸痛大為緩解,復查心電圖ST段回落,這預示患者阻塞血管已經被溶通,患者轉危為安。據介紹,這也是喀什地區首例急性心肌梗死院前溶栓。

這個“起死回生”的操作到底是什麼?其實,早期溶栓,特別是“院前溶栓”治療是院前急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重要方法和有效手段。溶栓治療時間愈早,心肌再灌注開始愈早,搶救治療效果就愈佳。“院前溶栓”能大大縮短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心臟缺血的總時間,使患者得到及時、有效的救治,改善患者愈後的生活質量。

突發心梗!廣州援疆醫生這個操作救回患者一命 【南方PLUS】 自媒體 第2張

升級!CCU護航重症心臟病患

廣州的援疆醫生不但提升了當地醫務人員應急處理能力,還推動建立了有8張牀位的心臟病重症監護室。

5月29日,在疏附縣委政府、廣州市援疆工作隊和縣衛健委的緊密配合運作下,位於疏附縣人民醫院內兒樓住院部四樓的心臟病重症監護室(CCU)正式啟用,主要收治的疾病有急性冠狀動脈綜合徵、急性心肌梗死溶栓後、復雜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心肺復蘇術後等心血管急危、重症患者。

據介紹,廣州市援疆項目援助為CCU購置了多功能吊塔、多參數心電監護儀、心電圖機、除顫儀、快速免疫分析儀、呼吸機等必備急救先進醫療設備。除了“硬件”升級,在“軟件”上,CCU醫療團隊一直由廣州市心血管內科援疆專家管理並傳授經驗,多名護理人員曾在國內多個心血管中心進修學習,有豐富的護理經驗。

如今,該院CCU醫護人員能對患者實施24小時不間斷監護、觀察和記錄病人的病情變化,為患者制定更完善、更準確的後續治療方案提供有力依據,保障第一時間為病人實施救治,使病人安全、順利地度過危險期。

【記者】朱曉楓

【通訊員】洪霞

【圖片】通訊員供圖

【校對】李冠潔

【作者】 朱曉楓

【來源】 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南方+客戶端 南方號~自營號~日報時政部自營號~廣東健康頭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