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首屆中國中醫葯四化發展高峯論壇”暨粵港澳大灣區中藥發展戰略研討會在廣州舉辦,來自國內中醫葯研究領域多名頂尖科學家,聚首共同探討中醫葯產業化、現代化、國際化的最新觀念和發展思路。同日,“尋訪粵港澳大灣區最美中醫葯科技工作者”活動進行啟動儀式。

記者從會議中獲悉,廣東食品葯品監督管理局正在大力推動、鼓勵醫療機構製劑研發新葯,其中包括鼓勵名醫名方和安全、有效、質量基本可控的中藥醫療機構製劑作為新葯開發上市。

廣東擬加大推動名醫名方作為新葯開發上市 【南方PLUS】 自媒體 第1張

該論壇由廣東省中醫葯局、廣東省葯品監督管理局支持指導,中國中藥協會、廣東省精準醫學應用學會聯合主辦,廣州白雲山和記黃埔中藥有限公司承辦。

中藥國際化迎來大機遇

專家建議,構建“以我為主”國際中醫葯秩序

據瞭解,所謂中藥四化,即是中藥現代化、中藥國際化、中藥科普化和中藥大眾化。而我省在“四化”方面走在全國前列。

廣東省葯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嚴振指出,我國已將培育發展現代中藥納入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對中醫葯領域實施一系列特別開放措施:比如深化中醫葯領域合作,支持澳門、香港分別發揮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優勢,與內地科研機構共同建立國際認可的中醫葯產品質量標準,推進中醫葯標準化、國際化;支持粵澳合作中醫葯科技產業園開展中醫葯產品海外註冊公共服務平臺建設,發展健康產業,提供優質醫療保健服務,推動中醫葯海外發展,等等,這些都是粵港澳大灣區特別是廣東中醫葯發展的機遇。

廣東擬加大推動名醫名方作為新葯開發上市 【南方PLUS】 自媒體 第2張

據悉,廣東正在大力推動、鼓勵醫療機構製劑研發新葯。據上述人士透露,省食葯部門正在爭取有關部門科研立項、新葯報批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積極搭建醫療機構與研究機構、高等院校、生產企業等開展項目合作平臺,利用其資金和研發優勢對醫療機構具有潛力的品種進行科學評價,鼓勵名醫名方和安全、有效、質量基本可控的中藥醫療機構製劑作為新葯開發上市。同時,依託葯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試點,積極支持研發企業申報中藥新葯。

他建議,在走向國際化時,要以傳統中醫葯理論為根基,融合現代科學技術,攜手港澳建立“以我為主”的現代中醫葯新理論、新標準,牢牢把握中醫葯的國際話語權,構建好、實踐好主導國際中醫葯秩序的大方案。

中國中藥協會會長房書亭則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對中醫葯有數千年的探索和實踐,要充分立足三方優勢與實際需求,充分激發各自動力與活力,實現資源共享和優勢互補,使中醫葯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特色內容和重要實踐。

他舉例稱,廣葯集團聯合澳門科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多科研單位聯合攻關,對白雲山板藍根進行較為全面的臨牀循證和基礎研究的嘗試,就是實現中醫葯現代化很好的嘗試。

中藥是粵港澳經濟中非常重要的內容之一。中國科學院院士蘇國輝談了他對“中藥四化”的理解,其中,“現代化”就是利用現代科技來把中醫葯的寶藏挖掘出來,現代科學辦法把中醫葯的療效製劑做出來;國際化,就是推動中藥走向世界,比如搭乘“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東風”,揚帆出海。

廣東本土龍頭中醫葯企業廣葯集團很早就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戰略定位,並早早落子大灣區。據廣葯集團董事長李楚源介紹,該集團目前已與香港大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建立科研、人才、產業、醫療、文化等五位一體的戰略定位。

李楚源還提到,“一帶一路”建設蓬勃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如火如荼,中醫葯發展迎來天時、地利、人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