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後惠州茶葉人有家了!”6月2日上午,在惠城區白泥路21號永嘉華庭一樓,惠州市優茶集茶葉審評中心成立,吸引了上百名本地茶葉愛好者、各區縣茶葉專業種植戶等參加。惠州市茶文化促進會會長丘燕倫表示,該中心將與茶文化促進會一起,為惠州市茶葉的發展壯大提供技術培訓、文化宣傳、茶藝活動等支撐。

以後,惠州茶葉人有“家”了! 【南方PLUS】 自媒體 第1張

現場,來自博羅柏塘、惠東橫坑的茶農為大家表演炒茶技藝。殺青、揉捻、炒幹......當天新鮮採摘的柏塘山茶,在茶農雙手不斷翻攪下,經過200多度的高溫,茶葉的清香飄滿了全場,“柏塘山茶和橫坑茶在炒制工藝上有所不同,最終的味道口感便會各具特色,這也是茶葉的魅力之一。”

以後,惠州茶葉人有“家”了! 【南方PLUS】 自媒體 第2張

活動現場還開展了宋式點茶,用宋式手法技術還原當時惠州本地繁榮昌盛的飲茶文化。據介紹,惠州市茶文化促進會已連續開展九屆茶藝文化推廣活動,包括開展“鬥茶”比拼、茶藝師職業技能大賽、茶文化論壇等。惠州市優茶集茶葉審評中心成立標志着該市茶產業發展將進入全新階段,中心配備科學專業的茶葉檢測裝備實驗室、茶文化宣傳展覽室、茶藝技藝培訓多媒體室等,為惠州茶葉種植、茶藝從業人士提供全新場地。

惠州市農業農村局統計數據顯示,該市茶葉種植面積已達到5.02萬畝,今年春季上市採摘的茶葉產量約400噸。隨着茶葉種植水平提高、行情穩企,惠州茶葉品牌已頗具實力,在一羣茶葉種植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積極帶動下,包括博羅柏塘、惠東橫坑等一批茶葉種植專業鎮村迅速崛起,成為帶動村民脫貧致富、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產業。

【記者】烏天宇

【攝影】王昌輝

【作者】 烏天宇;王昌輝

【來源】 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南方+客戶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