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講,人的身體健康、長壽最爲主要的有兩個系統:先天和後天。腎爲先天之本,而脾胃爲後天之本。如何養好脾胃,也成了人體健康的重要因素。

紅薯、山藥靠邊站,它纔是地下寶物!百歲老人健脾胃、長壽祕方!

春天是萬物生長的季節,也是陽氣上升的時節。而陽氣旺盛,會促使肝氣上升,從而帶來肝氣太盛損傷脾胃的問題,所以春天養肝的同時也別忘了健脾胃。

說到常見的健脾胃食材,您可能會想到紅薯、山藥,今天專家帶來了另一個地下寶物——芋頭

《養生堂》節目探訪過的好幾位長壽老人的共同養生祕訣也都包括常以芋頭做主食。

紅薯、山藥靠邊站,它纔是地下寶物!百歲老人健脾胃、長壽祕方!

紅薯和芋頭的共性是都能健脾胃,但是他們還有區別。芋頭更偏向於益氣健脾,紅薯潤腸通便的功效更強

專家介紹,芋頭可以每天都吃,而紅薯不可以,而且越是脾胃虛弱、胃不好的人,越不能多吃紅薯。因爲紅薯含有一種氧化酶,會在腸道里分泌出大量二氧化碳,吃多了會引起腹脹、打嗝;另外紅薯含糖量高,吃多了容易引起反酸燒心。

而芋頭則沒有這個問題,所以可以長期食用,幫您固護脾胃之氣。

山藥、芋頭哪個更健脾胃?

三水被中國老年學會授予“中國長壽之鄉”稱號。在白坭鎮的甪里村採訪到了一對老夫妻,爺爺100歲了,奶奶96歲。有一道食材,兩位老人已經吃了將近一個世紀,當然這也是他們長壽的祕訣之一。

說到健脾益氣很多人都會第一想到山藥。傅教授告訴我們山藥健脾養胃,還有滋陰護腎的功效。特別適合女士食用。《神農本草經》中記載,有“長壽中藥”之稱。

紅薯、山藥靠邊站,它纔是地下寶物!百歲老人健脾胃、長壽祕方!

但同時傅教授也說到,芋頭與山藥相比,同樣健脾益氣的作用。而不同之處在於,芋頭不僅能補,還能瀉,有化痰養肺、散結理氣、通腸清便、解毒、通血脈的功效。

點擊視頻查看專家詳解山藥、芋頭區別△

一塊芋頭,九大功效

芋頭性甘辛、性平、有小毒,歸腸、胃經。中醫認爲芋艿可補中益氣。

紅薯、山藥靠邊站,它纔是地下寶物!百歲老人健脾胃、長壽祕方!

《滇南本草》中記載:芋頭,治中氣不足,久服補肝腎,添精益髓。

1健脾益氣

芋頭有健脾胃,益中氣的作用,它入脾胃經,可以增強脾胃的消化功能,適合腸胃功能較弱的人食用。

芋頭含有豐富的黏液皁素及多種微量元素 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適用於神疲乏力,精神萎靡,氣短多汗,反覆感冒,過早衰老等。

2化痰散結

和一般滋補的食物不同,芋頭在“補”的同時還有“瀉”的作用,就是把體內不好的東西排出去。所以它能化痰理肺,把肺裏阻礙呼吸的痰化解掉。

紅薯、山藥靠邊站,它纔是地下寶物!百歲老人健脾胃、長壽祕方!

3防治痛風

中醫認爲,毛芋頭具有消腫散結的功用。芋頭爲鹼性食品,能中和體內積存的酸性物質,協調人體的酸鹼平衡,能緩解痛風患者關節腫痛等症狀。

4潤腸通便

芋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增進腸道蠕動,吸收水分,幫助擴大糞便體積,並加速排便效率,改善和預防便祕的發生。

5輔助降血壓

芋頭所含的鉀比其他根莖類的番薯、馬鈴薯高,因此常吃芋頭可以幫助身體排出多餘的鈉,並降低血壓。

6解毒

芋頭含有一種粘液蛋白,被人體吸收後能產生免疫球蛋白,或稱抗體球蛋白,可提高機體的抵抗力。《夢溪筆談》中就記載過芋頭解蜂毒。

7通血脈

芋頭有通血脈,能夠促進血液循環。血液循環好了,才能防止血管中出現小的血栓,預防血管硬化。

紅薯、山藥靠邊站,它纔是地下寶物!百歲老人健脾胃、長壽祕方!

8保護牙齒

芋頭不僅營養豐富,而且氟含量還很高,具有潔齒防齲、保護牙齒的作用,尤其是換牙期的小朋友平時多吃點,會讓長出的牙齒很健壯。

9代替主食,消脂減肥

很多人誤以爲芋頭熱量比米飯高,事實上芋頭熱量約爲米飯的九成,有時以芋頭代替主食,可使三餐多些變化。

芋頭+紅糖,暖宮止痛

紅糖可以暖宮活血,配小芋頭做成甜品,有暖宮驅寒的作用,尤其適合女性經期或者來月經前吃,可以止痛、緩解經期不適。

紅糖芋苗做法:

1.挑選小芋頭(芋苗)去皮,或者大芋頭去皮切小塊,放入開水中焯煮一下撈出來備用。

2.重新起鍋,加入清水煮芋頭,煮沸後轉小火燉煮10分鐘。

3.放入紅糖攪拌均勻,芋頭煮至軟糯。

4.出鍋即可食用,也可以撒上一些桂花糖增加香味。

紅薯、山藥靠邊站,它纔是地下寶物!百歲老人健脾胃、長壽祕方!

挑選、處理、存放芋頭小妙招

1

芋頭怎麼挑?

專家指出,大小差不多的情況下,重量輕的芋頭品質更好,這種芋頭做熟之後口感更軟糯,比較面。

2

處理芋頭髮癢怎麼辦?

芋頭的黏液中含有一種複雜的化合物,遇熱能被分解,這種物質對機體有治療作用,但對皮膚黏膜有強的刺激,因此在剝洗芋頭時,手部皮膚會發癢,在火上烤一烤就可緩解所以剝洗芋頭時最好戴上手套。

紅薯、山藥靠邊站,它纔是地下寶物!百歲老人健脾胃、長壽祕方!

3

芋頭儲存小妙招

芋頭喜溫惡冷,不耐低溫,因此儲存芋頭時,不建議放冰箱,適宜存放於溫暖通風處。

芋頭雖好,這幾類人要注意

1.易過敏體質(比如蕁麻疹、溼疹、哮喘等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要少吃;

2.腸胃功能差,容易脹氣的人要慎食。

3、生芋頭有小毒,不宜生食,否則其中的黏液會刺激咽喉,會產生癢痛。建議把芋頭煮熟煮透以後,纔去食用,不然會引起胃脹積滯等消化不良現象。

4、另外芋頭所含澱粉較多,一次攝入不宜過多,應控制在50~100克,相當於中等大小的芋頭2~3只,多食會腹脹、打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