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癌

中國人每年約有37.6萬人罹患結直腸癌,我們算一下,大概就是每兩分鐘,就有三個人罹患結直腸癌,每年有將近19萬人因爲結直腸癌而死亡,這是一個嚴重威脅中國人健康的惡性腫瘤,它目前的發病率呈上升趨勢,在某些城市當中已經僅次於肺癌排在第二位,甚至在個別城市已經排在惡性腫瘤發病率的第一位!面對如此高發又可怕的惡性腫瘤,我們能做到的就是早發現,早預防。今天給大家介紹結直腸癌的三個較典型的症狀,這些症狀又有哪些特點?

腸癌症狀一:粘液

正常人各個器官都會分泌粘液,但同時這種粘液也會被吸收,分泌和吸收是處於一種相互循環的狀態。如果腸道中發生了炎症或腫瘤,打破了粘液的分泌和吸收的平衡,那麼多餘的粘液可能就會混合在糞便上從肛門直接排出。

腸癌患者排出的粘液可能有三種

1、單純的粘液

如果腸道的腫瘤伴有一些炎症,並且腫瘤的位置比較靠近肛門時,它可能會刺激腸道,單獨排出粘液,但是此類情況比較少見。

2、粘液和血

如果粘液分泌的足夠多,直接排出粘液和血的情況也是存在的。

3、粘液、血和糞便混合在一起

這種情況最多見,如果發現糞便中夾雜着血和粘液,一定要高度警惕腸癌的發生。

大便帶粘液竟與腸癌相關,抓準腸癌的三個苗頭,一個檢查排除它

粘液從哪來?

腸粘膜分爲幾個部分,腸粘膜上皮細胞、細胞間的緊密連接、還有一部分就是定植在上皮的一些正常的菌羣,這也是腸道粘膜的三個結構。

腸道粘膜主要由上皮杯狀細胞來分泌,正常人每天大概分泌1000毫升左右的粘液,但大部分的粘液都是可以被機體所吸收。

粘液分爲兩部分:一部分內層的是保護上皮細胞,不被毒素和細菌侵蝕;還有一部分就是外層的,外層主要是定植的細菌存活的地方,在正常情況下它是腸粘膜的一種保護機制。

大便帶粘液竟與腸癌相關,抓準腸癌的三個苗頭,一個檢查排除它

如果機體產生腫瘤,刺激了它周圍的腸管,分泌的粘液就會增多,而回吸收的又減少,所以這部分粘液就存在於腸道當中,在糞便過來的時候會粘在糞便的表面,甚至有的時候糞便沒有過來,但是它分泌到一定量,也可以單獨的把粘液排出體外,排出糞便的時候,如果腫瘤有破潰出血情況的話,那麼糞便中不僅有粘液還有可能夾雜着血液。所以當腸道排出粘液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提高警惕。

大便帶粘液竟與腸癌相關,抓準腸癌的三個苗頭,一個檢查排除它

腸癌症狀二:大便不成形

病例:劉阿姨,62歲,貪嘴吃完9個栗子,第二天大便就困難了,好不容易排出一點,還發黑裹着血和粘液。劉阿姨回憶,她的大便都是扁的,不成形,醫生對她進行檢查後,發現劉阿姨是結直腸癌。

劉阿姨不光出現了腸癌的第一個症狀,還伴隨了第二個症狀——大便性狀的改變,性狀分爲性質和形狀。

正常情況下,食物經過營養吸收以後,形成食物殘渣,逐漸地以一些液體和半固體的形式,從小腸中進入到結腸當中,在結腸裏,糞便向遠處傳輸的過程中,因爲水分的吸收,逐漸地聚合在一起,就由液體慢慢地變成了半固體狀態,到將近肛門的時候,會形成一些很穩定的便條,然後在乙狀結腸這裏儲存,形成正常的排便反射後,腸道加壓,就把它排出到體外


大便帶粘液竟與腸癌相關,抓準腸癌的三個苗頭,一個檢查排除它

但是,當腸道內出現腫瘤的時候,糞便剛進入腸道,還沒有完全形成固體的時候,因爲腸道長了腫瘤,相當於腸道中有異物,所以腸道條件反射下,它的蠕動就會加快,這個過程就會形成一個頻繁的非正常的排便反射,糞便還沒來得及濃縮成固體,就被排出到體外去了,所以排出來的大便就是不成形的,有的時候很稀,有的時候很碎

而有的時候大便形狀很奇怪,扁平狀、帶凹槽、細長條等等,這是因爲如果腫瘤長的位置比較低,糞便已經基本形成固體,經過腫瘤的時候因爲腸腔的寬度是有限的,它就要擠過來,這時候,就會把糞便擠成各種不同的形狀。所以當大便出現這些特殊性質和形狀的時候也要提高警惕。

腸癌症狀三:腸梗阻

我們人體的腸道每天往外運輸糞便,但是一旦有了腫瘤,會在腸腔內形成一個“關卡”,讓糞便堆積在此,形成梗阻

腸梗阻大致有四種表現:痛、吐、脹、閉。也就是肚子出現疼痛絞痛、可能出現嘔吐、便祕、完全不排便。當出現這些情況,也請大家提高警惕。

病例:史奶奶,82歲,年輕的時候就有便祕的情況,自己還能摸到左下腹有一個活動的疙瘩,這個疙瘩不疼不癢,在史奶奶身上呆了兩三年。

專家介紹,從形態上大家可能會誤認爲這個疙瘩是腫瘤,但是其實是堅硬的糞塊。這個糞塊形成的第一個原因是史奶奶長期便祕,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如果腸道中有腫瘤,乾硬的糞便很難通過腫瘤的位置,自然而然地就會堵在腸道中。


大便帶粘液竟與腸癌相關,抓準腸癌的三個苗頭,一個檢查排除它

通常引發腸梗阻的腫瘤都是環周生長的,當腫瘤生長到整個腸腔的3/4環周時,糞便和粘液就較難通過,一旦長完整個環周,糞便就完全無法通過了,這時候在大便堵塞的位置,就會形成嚴重的腸梗阻


大便帶粘液竟與腸癌相關,抓準腸癌的三個苗頭,一個檢查排除它

所以如果有長期便祕的症狀,一定要去醫院排除腸道里是否腫瘤的存在。

防治腸癌的方法

1

檢查腸癌的金標準:腸鏡

腫瘤標記物檢查在目前階段僅有參考作用,換句話說,有很多的腫瘤患者血液中的腫瘤標記物沒有任何變化。所以腫瘤標記物檢查不能作爲直接診斷,而診斷結直腸癌的金標準就是腸鏡

專家告訴我們,沒有任何高危因素、沒有任何症狀、完全健康的人,做腸鏡的初始年齡是45歲,45歲一定要做人生當中的第一次腸鏡。如果平時有症狀的人羣,就需要提前、隨時的去做腸鏡檢查。還有就是從遺傳學的角度來說,如果家族當中和你有血緣關係的人有腸癌的家族史,或者是有腫瘤的家族史,這都屬於腸癌的高危人羣,這類人羣做腸鏡的時間要大幅度的提前,越早越好。


大便帶粘液竟與腸癌相關,抓準腸癌的三個苗頭,一個檢查排除它

2

治療腸癌的新手術

劉主任還給大家介紹了一個最新的治療腸癌的手術,被譽爲“微創中的微創”。也就是腸癌病人做完腫瘤切除後,體表沒有任何切口,完全通過人體自然管腔來進行手術。

【專家建議】預防腸癌主要還是改變生活方式。首先飲食要低脂肪低熱量,適當增加一些蔬菜和水果的攝入,其次每天要運動半小時左右,最後要提前做一些早期的篩查,做到早發現早治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