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信義區,信義威秀。(圖/記者李毓康攝)

▲謝金河表示對於台灣經濟成長樂觀其成。(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陳心怡/台北報導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31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對於亞洲四小龍GDP競賽,各家經濟研究機構看法南轅北轍,但自己相對來說比較樂觀,雖然不敢百分之百肯定台灣是第一,但保證一定不會是最後一名。

主計總處公布第二季經濟成長率為2.41%,如果同樣以年成長率來看,台灣領先南韓的2.1%,也領先新加坡的0.1%,香港初估的0.6%。

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金河提到,從數據看來,台灣居於領先地位,但這像是一場籃球賽,現在比賽打完第二節,還有下半場要打,而目前四小龍都有尚待克服的困難。例如,南韓和日本交惡,半導體及面板下半年壓力大;台灣面臨中國取消陸客來台自由行,預計會吃掉GDP0.2%;香港陷入反送中漩渦中;新加坡受貿易戰衝擊仍大。

但慶幸的是,台灣多了一個台商回流的助力,今年台商回流帶動公民營事業的投資年增率達6.04%,對GDP貢獻1.23%,這是上半年經濟成長最大的變數。

謝金河指出,現在球賽進入下半場,台灣在出口、消費都有挑戰,但政府及民間投資仍有很大的發揮空間。過去30年,台灣的錢跑掉太多,現在才正要回流,假如小英政府更積極一點,政府策更有力道及彈性,台灣扣除陸客自由行喊停的衝擊,下半年經濟靠著投資拉動,表現不會太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