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苍龙级潜舰翔龙号与台湾的IDS模型。(图/日本海上自卫队脸书/记者林铭翰摄)

▲日本苍龙级潜舰翔龙号与台湾的IDS模型。(图/日本海上自卫队脸书/记者林铭翰摄)

记者林彦臣/综合报导

总统蔡英文9日上午赴高雄小港台船公司,亲自主持潜舰国造建造案厂房动土典礼,国造防御潜舰(IDS)模型也首度曝光。详细观察潜舰模型的外型,与日本主力潜舰「苍龙级」(SS SOURYU Class)十分相似,过去也传出台湾的潜舰国造,日方也有提供技术支援,所以极有可能是参考苍龙级潜舰为设计基础。

▲▼蔡英文主持「潜舰国造厂区动土典礼」。(图/记者林铭翰摄)

▲「潜舰国造厂区动土典礼」IDS模型首度曝光。(图/记者林铭翰摄)

该模型舰为比例1:100之模型,与日本苍龙级同样采用新式潜舰常见X型尾舵,相较于现役剑龙级潜舰的十字形尾舵,X型尾舵具有更高机动性,且尾舵损坏的危险系数更小,更适合在水文复杂海域中潜航。

除了尾舵之外,IDS整体的舰身设计也不同于剑龙级的泪滴型舰身设计,而是与剑龙级类似的叶卷型(雪茄型)设计。据了解,虽然泪滴型舰身在水下活动拥有较快的速度,但是对于任务以埋伏为主的柴电动力潜舰而言,叶卷型可以增加船舱内的生活空间,更适合人员居住,所以一般而言柴电动力潜舰多采叶卷型设计,强调速度的核动力潜舰则多采泪滴型设计。

其实在今年初,海军退役军官王志鹏PO出未公开的纪念品,上面的潜舰外型就被认为与苍龙级十分相似,但是遭到国防部否认,虽然IDS外型与苍龙级相似,不过因为成本考量并未与苍龙级一样采用绝气推进系统(AIP)。

▲▼日本海上自卫队「升龙号」(SS-510)在2017年11月于川崎重工的神户工厂下水,该舰为苍龙级潜舰的10号舰。(图/翻摄自日本海上自卫队脸书)

▲日本海上自卫队「升龙号」(SS-510)在2017年11月于川崎重工的神户工厂下水。(图/翻摄自日本海上自卫队脸书)

典礼会场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小细节,就是背景的部分为红白相间,与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旭日旗」也十分相似,过去日本潜舰下水或服役时,也会在潜舰上覆盖红相间的旭日旗,成为一种相当微妙的巧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