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3月19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為維護消防救災安全,內政部(19)日通過“災害事故調查會設置辦法”草案,調查會將采常設方式,且其中學者專傢、基層消防團體代錶不得少於委員總數的一半。不過,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認為,2種不同性質的群體卻沒有分開給予席次,恐造成意見無法充分錶達。

內政部錶示,依《消防法》授權訂定的設置辦法規定,“災害事故調查會”將采常設方式,彈性配置13至17名委員,成員包括機關代錶、學者專傢、基層消防團體代錶及其他團體代錶;且其中學者專傢及基層消防團體代錶不得少於委員總數的一半,以確保調查的真實與公正。

不過,消促會錶示,學者專傢與基層消防團體是2種不同性質的群體,卻沒有分開給予委員席次,恐會造成意見無法充分錶達,或是調查無法實際反映各性質的意見;要如何充分且完整進行檢討,消促會抱持懷疑的態度。此外,基層消防團體指派的委員為基層消防員,若齣席事故調查會,應考量日常工作繁重給予公假。

而這次通過的“辦法”也明定,調查會視案情需要,得實施現場勘查及訪談相關人員,並可委托專業單位進行現場證物鑒定或事故原因模擬,以協助調查作業。辦法也規定,調查會委員及參與調查人員,在事故原因尚未確認前,應遵守保密義務;待事故原因調查報告完成後,則應對外發布,以落實資訊公開,維護民眾知的權利。

而消促會也提到,以2月高雄消防員車禍殉職死傷案件為例,消防署錶示將不會召開調查會調查此案,僅歸類為單純的車禍。消促會質疑,如果案件能否被調查,完全掌握在行政機關手上,恐讓調查無法真正落實。

不過,內政部指齣,“災害事故調查會設置辦法”草案將依法製作業程序,於近日發布施行。未來一旦有消防或義消人員因救災緻死或重傷,即依法啓動災害事故調查會調查事故原因,並提齣改善建議,以避免災害事故再次發生。

責任編輯:呂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