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近期捲席歐洲多國,在歐洲有大量投資的長和(00001)亦受影響。長和主席李澤鉅表示,醫藥及電訊業務反而表現良好,並已為嚴重情況作準備。他又認為,疫情仍未完全反映在本港經濟,難以預測樓價走勢,但不會離棄本港地產市場。

長和主席李澤鉅。(資料圖片)

有些行業反而轉好,指出歐洲零售業的醫藥及保健品有銷售增長,電訊業亦因應市民居家,而用量保持穩定;而油價下跌,令赫斯基能源表現遜色,但相信可過渡逆境,「長和系不嬲喺風浪中成長,我哋見慣」,又指集團已準備充足,財務亦非常穩健。

他稱,今年樓價難以預測,認為疫情在經濟層面未完全反映出來,影響言之尚早,需視乎疫情何時停止,以及對行業影響,但同時指出本港住宅供應少及仍有很多自住需求。他又強調,不會離棄本港地產市場,「香港人仲係需要樓,可能賣就賣。」

資料圖片

至於長實年初表示有意增持上海「高.尚領域」住宅項目,李澤鉅表示,仍然感興趣,但近期無法親赴當地,難以評估進展,「始終隔住個電話或者視像感覺都係差少少。」本港多個地產商去年起陸續宣布捐出農地,長實(01113)至今未有跟從,李澤鉅表示,會用不同方法幫人,例如用私人基金撥款,「地方面各人有唔同做法,最緊要幫到人,幫人唔止一個方法。」

長江中心(資料圖片)

面對疫情全球爆發,對於旗下員工遍布數十個國家,李稱,會要求辦公室保持清潔,並盡量向員工提供口罩,「有O的國家畀佢都唔肯戴嘅,大家文化唔同。」對於會否用集團廠房,為港人生產口罩,他則未有正面回應:「或者遲O的有宣布啦。」

李澤鉅又提及,旗下長江生命科技(00775)一種治療皮膚癌的疫苗,或與治療新冠肺炎病毒有關,但目前言之尚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