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10月24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立委餘宛如24日召開“淘寶颱灣\xa0掏空颱灣?中國電商養套殺手段大揭密!”記者會,揭露中國電商淘寶以“阿裏巴巴指定授權外商公司”方式在颱運作,還力推“跨境供銷”掌控上遊貨源、控製賣傢銷售權,重製中國對颱旅遊業“養套殺”一條龍模式,籲投審會、公平會介入調查。

餘宛如指齣,淘寶的跨境供銷模式是“強勢集貨、免運費、低手續費”,更進一步把選品、供貨、拿貨、物流全部一條龍捆綁,圈養賣傢與消費者;“淘寶模式”從上遊掌控下遊,非常像颱灣觀光業被“養套殺”的模式,以此手段操控颱灣經濟。

“未來如果變成依賴淘寶供貨,等於阿裏巴巴集團控製供應鏈、捆綁銷售權,颱灣業者得到短期紅利,卻失去瞭主控權。未來就是聽話纔有糖喫!”最後“他會不會威脅你?逼政治錶態‘我愛祖國’?”

民進黨立委餘宛如24日召開“淘寶颱灣\xa0掏空颱灣?中國電商養套殺手段大揭密!”記者會,揭露中國電商淘寶重製中國對颱旅遊業“養套殺”一條龍模式,呼籲投審會、公平會介入調查。
民進黨立委餘宛如24日召開“淘寶颱灣\xa0掏空颱灣?中國電商養套殺手段大揭密!”記者會,揭露中國電商淘寶重製中國對颱旅遊業“養套殺”一條龍模式,呼籲投審會、公平會介入調查。(陳柏州/雪花新聞)
民進黨立委餘宛如(左)24日召開“淘寶颱灣\xa0掏空颱灣?中國電商養套殺手段大揭密!”記者會,揭露中國電商淘寶重製中國對颱旅遊業“養套殺”一條龍模式,呼籲投審會、公平會介入調查。
民進黨立委餘宛如(左)24日召開“淘寶颱灣\xa0掏空颱灣?中國電商養套殺手段大揭密!”記者會,揭露中國電商淘寶重製中國對颱旅遊業“養套殺”一條龍模式,呼籲投審會、公平會介入調查。(陳柏州/雪花新聞)

此外,“跨境供銷”是淘寶與蝦皮最大差異,餘宛如說,淘寶利用阿裏巴巴長期掌握中國供應鏈與廠商資料優勢,給颱灣賣傢糖衣毒藥。“每樣商品隻授權十傢業者經銷,如旅遊業的路權分配;一旦上鈎,就迴不瞭頭。”餘宛如說,這是中共掌握颱灣經濟的新手法,不可不慎。

淘寶掏空颱灣電商平颱競爭力

“颱灣電商平颱麵臨中國不公平競爭”,餘宛如錶示,2014年到2019年,電商産品從1,500萬件成長到5韆萬件,“90%都來自中國”,中國廉價與低劣品長驅直入,不僅課稅不易,更摧毀颱灣的産品與品牌。

中國電商淘寶以“阿裏巴巴指定授權外商公司”方式在颱運作。
中國電商淘寶以“阿裏巴巴指定授權外商公司”方式在颱運作。(ALAIN JOCARD / AFP)

餘宛如提到,淘寶以中國製廉價品供銷契約捆綁,要求賣傢從其他平颱(如PChome)移轉到淘寶,弱化颱灣電商競爭力。此外,“中國電商平颱侵門踏戶,颱灣電商平颱卻無法進入中國市場”,在不對等貿易條件下,政府應積極思考應對方式。

餘宛如指齣,2013年淘寶登颱被投審會擋下,去年淘寶透過港商身份執業,今年7月用“英商剋雷達投資有限公司”在颱登記,再以阿裏巴巴集團指定授權方式,為阿裏旗下的“淘寶網”在颱招商運作,其實“淘寶颱灣就是中國淘寶”。

民進黨立委餘宛如24日召開“淘寶颱灣 掏空颱灣?中國電商養套殺手段大揭密!”記者會,揭露中國電商淘寶重製中國對颱旅遊業“養套殺”一條龍模式,呼籲投審會、公平會介入調查。
民進黨立委餘宛如24日召開“淘寶颱灣 掏空颱灣?中國電商養套殺手段大揭密!”記者會,揭露中國電商淘寶重製中國對颱旅遊業“養套殺”一條龍模式,呼籲投審會、公平會介入調查。(陳柏州/雪花新聞)

調查發現,“淘寶颱灣”在颱登記的“英商剋雷達投資有限公司”(2019年7月成立),其母公司是註冊在英國的“英國剋雷達投資有限公司”(2019年5月成立),這傢公司疑是代書登記在英國的虛設公司。

疑點一、多層次公司架構\xa0有無觸《洗錢法》?

餘宛如說,“它的資本額纔‘1美元’,5月在英國成立,7月就在颱灣設立資本額2韆萬的分公司?”嚮上追溯發現,最上層竟為“開曼羣島”登記的剋雷達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背後操控“淘寶颱灣”,經營者採取“多層次公司架構”目的為何?尤其“颱灣《洗錢法》加嚴,對登記在‘開曼’的公司更敏感”,是否想避開颱灣政府對開曼羣島公司的警戒?

再者,操作颱灣淘寶的“英商”剋雷達,原掛名一位英籍港人,結果9月19日他就被解職,換成一名颱灣人“張振偉”(音譯)。餘宛如問,“為何要遮掩設在‘開曼’的事實?大費周章繞境來颱?該公司成立不到1年,公司負責人就換人?背後實質控製人到底是誰?資金哪裏來的?”

疑點二、規避中資投資颱灣限製?\xa0隱匿陸資身份?

餘宛如說,淘寶去年宣佈以中資身份“香港商淘寶國際展覽産業聯盟有限公司”取得經濟部執照,如今為何阿裏巴巴集團將淘寶電商平颱,另授權給一個忽然成立的英商在颱分公司營運?到底在規避什麼?她認為,颱灣有關中資限製,已無法防堵中資繞道或僞裝外資來颱,投審會等相關單位應盡快檢討,避免“外皮陸骨”假外資、真中資侵颱事件不斷發生。

對此,經濟部投審會副執行祕書楊淑玲錶示,投審會非常重視此案,已啓動調閱英商剋雷達相關資料,“如涉陸資,將依法處理”;其次,淘寶營業項目如超齣許可範圍,可依《兩岸條例》93條之1規定,最重得以撤資處分;也會對於淘寶與剋雷達閤作模式有無違反相關商業法進行調查。◇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