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9年10月24日讯】23日,中国电商淘宝,在台湾大动作召开记者会,宣布平台重新在台上线,但却是以授权外商公司的方式在台运作。今天,立委质疑淘宝授权的英国母公司,资本额只有一美元,股权结构更是复杂,担心中国电商平台,以外资皮、中资骨的方式,挟带低价商品长驱直入台湾。

23日,中国电商淘宝,在台湾大动作召开记者会,宣布平台重新在台上线,但却是以授权外商公司的方式在台运作。(授权影片截图)

广告打的响亮,2013年登台受阻的淘宝,这回卷土重来,在台设购物平台23日正式上线,却被踢爆游走灰色地带。原来淘宝母公司中国阿里巴巴集团,为瞭避开法令对陆资电商的限制,透过品牌授权英商“克雷达投资”台湾分公司经营,大走“虾皮”模式。

立委余宛如:“为什么淘宝明明声称在去年,以中资的身份取得瞭在台湾的经营,却不用港商淘宝来去做这个平台的营运,却要另外指定授权,给这样子的一个虚假的公司,那到底淘宝台湾它在规避什么?它在台湾推动平台营运有不法吗?”

立委余宛如。(授权影片截图)

根据公开资料,英商克雷达投资公司7月成立,母公司“克雷达投资有限公司”,五月底在英国登记,但资本额只有1美元,上层是开曼群岛登记成立的克雷达投资控股,也是成立不到一年公司,负责人就更换过,股权结构追查困难,实在启人疑窦。

立委余宛如。(授权影片截图)

余宛如:“所以我们没有办法知道,今天在台湾登记的这个英商克雷达公司,它到底实质控制人是谁?”

立委质疑,淘宝台湾根本是在规避法规监管,尤其向台湾卖家宣传“跨境供销开店”,可以帮卖家在大陆大量采购,未来变成陆资集团控制台湾电商供应链,台湾卖家有短期甜头,却可能失去主导权,形同过去红色资本“养套杀”模式。

投审会副执秘杨淑玲。(授权影片截图)

投审会副执秘杨淑玲:“如果说台湾淘宝的分公司,确实有经营未经许可的业务范围的话,那我们就会依照两岸条例93条之一的规定来进行查处,最重可以要求撤资。”

投审会表示要查个清楚,究竟英商克雷达背后有没有中资?记者致电淘宝台湾并未取得回应,如果是外资皮中资骨,恐怕成为监管漏洞,主管机关不可不慎。

责任编辑:陈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