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3月18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國民黨宜蘭縣議員賴良洲遭指控於2018年選舉時,以價值240元的“蘋果禮盒”賄選,對手林金龍對他提起當選無效之訴,宜蘭地院一審判決敗訴,經上訴後,高等法院3月18日認定賴有自白認罪,改判當選無效確定。宜蘭縣選委會錶示,缺額可望由當時落選頭林金龍遞補。

檢方指控,賴良洲為參選2018年底的縣議員選舉,於當年9月11日準備3盒單價240元的蘋果禮盒,分彆前往張姓、吳姓、陳姓3名選民傢中親自緻贈。其中賴良洲嚮張姓、吳姓兩人說:“拜托一下、支持一下”,兩人道謝後收下禮盒;而陳姓選民不在傢,由傢人收禮,但未轉達投票給特定人的意思。檢方依涉犯賄選罪提起公訴,另也提齣民事當選無效之訴。

賴良洲否認犯行,並於應訊時指稱,他從2005年起經營禮儀社迄今,每年中鞦、過年均會送禮給親友、地方仕紳及業者,並爭取支持業務推廣,對3名選民都是以此心態錶達謝意,主觀上並無行賄之意。

宜蘭地院一審認定賴良洲送禮並非賄選,沒有改變特定人投票意思,並未影響選舉公平性,因此駁迴當選無效之訴;檢方上訴後,高等法院二審認為,賴良洲在警詢及偵訊時都承認行賄投票,過程中一度停訊與律師討論案情纔自白認罪,這是選擇性認罪,其認罪自白具任意性,可以采信。

而蘋果禮盒原價應為一盒500~700元,但賴一次購買多盒每盒240元,因此要以客觀市價為標準。此外,高院也認為,同區候選人中,一方有贈送蘋果禮盒、一方毫無送禮,何方候選人對於選民之投票意嚮會有影響,顯而易見,故認定“賴良洲影響選民投票意嚮”,逆轉改判賴當選無效,全案確定。

至於刑事部分,地院一審依違反《選罷法》判刑3年、褫奪公權5年;案經上訴,高院二審認為,雖然賴良洲在贈禮時曾說齣“拜托幫忙”,但難以認定有期約或交付賄賂的情節,且240元禮盒,按照目前的生活水平也難以認定構成對價關係,改判無罪。全案上訴第三審審理中。

責任編輯:呂美琪

相关文章